美朝同時確認啟動首腦會談 美官員:川普對階段性棄核毫無興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2日訊】美國和朝鮮官方日前同時正式對外確認兩個首腦將會談,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對外確認美朝峰會估計將於5月份或6月初舉行。同一天,知名的對朝強硬派人物博爾頓也正式出任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同時,有白宮官員對媒體放風稱,川普政府對階段性解決朝核問題的談判「毫無興趣」

4月9日,在白宮召開的一個部長級會議上,美國總統川普面對電視直播的鏡頭表示,「估計下個月或6月初,大家能看到我們與他們(朝鮮金正恩)見面。」

川普說:「我們一直在和朝鮮接觸。我們希望和朝鮮能就無核化達成一致,期待(兩國)關係比很久之前發生很大的轉變。」

外界將川普的這番話,視為美國政府正式確認啟動這次首腦會談的訊號。輿論並猜測,這或意味着美朝通過此前的秘密接觸,已就會談時間、地點、議題等的協商「有了相當的進展」。

幾乎與此同時,金正恩在當地時間的4月10日召開了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政治局會議,而朝鮮官方媒體首次在相關報導中提到了美朝首腦會談的話題。

朝鮮官媒《朝中社》報導稱,「(金正恩)提到了本月27日舉行的朝韓首腦相逢與會談,深度分析評價了當前韓朝關係發展方向和對朝美對話的展望。」

這是金正恩主動向韓國及美國表達願意舉行雙邊首腦會談後,朝鮮官方媒體首次對朝鮮國民提及這一話題,被認為是朝鮮當局正式確認這次峰會的訊號。

雖然美朝首腦會談讓外界對朝鮮半島通過談判達到無核化的目的看到了一線希望,不過,輿論普遍認為,對美朝雙方能否就朝鮮半島無核化的具體方式與步驟達成一致尚不能樂觀。

日前,《美國之音》引述一名匿名的白宮官員透露稱,「(美過去選擇了漸進的階段性解決方式的談判,均以失敗告終,川普政府對允許朝鮮爭取時間的談判毫無興趣。」

外界已經注意到,就在川普4月9日對媒體公開確認啟動美朝首腦會談時,他還特意讓約翰•博爾頓坐在他的身邊並同時出現在鏡頭中,顯示博爾頓已正式上任白宮國家安全顧問一職。

博爾頓是公認的在朝鮮問題上的「超強硬鷹派」人物,曾提倡對朝鮮採取先發制人的軍事打擊。

今年3月25日,博爾頓曾在接受美國AM970廣播電台的採訪時分析稱:「朝鮮當局為了爭取時間實現洲際彈道導彈(ICBM)技術高度化,(將在5月舉行的美朝首腦會談上)儘可能慢地進行談判。」

博爾頓當時說:「(美國)在過去25年間與朝鮮當局的協商,被朝鮮的劇本所戲弄。」,「朝鮮要實際製造出能夠擊中位於美國內部目標的核彈頭,需要的東西其實十分有限。這次(美朝首腦會談)應該直接進入無核化的正題。」

當時美國媒體分析認為,博爾頓的這番話顯示,川普政府對朝鮮當局這次提議進行首腦會談的真正意圖,仍然持懷疑態度。他的主張重點是在不要再給朝鮮當局任何 「在談判桌下繼續進行導彈開發」的機會。

外界一直有聲音對屢屢出爾反爾的朝鮮當局這次的「無核化意願」究竟有幾分可信度提出質疑,但美國知名戰略家、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愛德華•魯特瓦克最近接受《美國之音》的採訪時確表示了謹慎的樂觀。

魯特瓦克分析說:「以前他(金正恩)可以不兌現承諾,因為他有中國(中共)的支持,但自從朝鮮上次核試驗使得中國都感受到建築物在搖晃的時候,他們就失去了中國的支持。」

魯特瓦克認為,北京當局應該已經看清了一個問題的關鍵:朝鮮擁有核武器對中國的國家安全是不利的,北京當局有理由反對朝鮮擁有核武器。如果談判無法解決問題,川普政府將會繼續考慮採取武力摧毀的手段作為解決朝核問題的選項。

魯特瓦克坦言:「習近平告訴我,他不會管。中國人說得很清楚,如果美國只是轟炸朝鮮,如果美軍只是摧毀朝鮮的核武器,不向中國進軍的話,中國(北京當局)什麼都不會做。」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