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重磅會議風向突變 首次對核武絕口不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2日訊】朝鮮11日召開最高人民會議,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崔龍海,在會議上對核武器隻字未提。朝鮮官媒隨後刊文讚揚金正恩執政「功績」時,也撤去了核武器建設這一項。

韓國朝鮮日報報導,4月11日,朝鮮召開了最高人民會議第13屆第6次會議,該會議每年舉行一次或兩次,以批准由朝鮮勞動黨提議的管理結構和預算等決定,與會人員大多數都是勞動黨黨員。

今年上半年韓朝、美朝首腦會談即將召開。4月27日,金正恩將與韓國總統文再寅舉行會談。5月底之前,金正恩還可能與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舉行會談。

朝鮮日報說,11日召開的最高人民會議對無核化及事關韓朝美三國關係的金正恩的方針或消息進行了檢查。

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崔龍海在報告中對核武器隻字未提。朝鮮官媒勞動新聞也在當天1版的社論中讚揚金正恩6年執政「功績」時,用新的並進路線代替了經濟建設與核武器建設並進路線的說法。

而在金正恩掌權第一年即2012年的4月召開的最高人民會議上,憲法序文中曾明確指出朝鮮是核保留國。2013年4月召開的最高人民會議,通過了進一步鞏固自衛性核保留國地位相關法律。

金正恩就任國務委員長後,召開了8次最高人民會議,並出席了其中6次會議。

路透社12日報導稱,在朝鮮最高人民會議期間,一個被認為金正恩座位是空的,而且朝鮮官媒報導中也未提及金正恩出席。金正恩看起來並未出席該會議。

對此,韓聯社稱,韓國統一部發言人白泰鉉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韓國政府正在關注11日舉行的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及朝鮮在本次會議上確定的主要政策方向。

韓媒稱,朝鮮在2017年的最高人民會議上,重新組建了外交委員會,預示着其將展開攻擊性外交戰略。

高麗大學南勝玉教授認為,朝鮮對於美朝首腦會談沒有信心,因此對核相關內容閉口不談,並不會提及無核化,為緩解韓半島的軍事緊張以及維護半島和平,措辭上將能夠使其與所有相關國家進行對話。

一位美國官員8日表示,朝鮮首次告訴美國,準備在川金會上討論朝鮮半島的無核化。從而消除了外界對金正恩是否會談論無核化的疑慮。

這位官員還說,美國和朝鮮官員最近在秘密溝通,平壤方面直接證實了他們願意參加這次史無前例的峰會。

曾在2003年至2006年期間,擔任針對朝鮮核武項目而舉行的六方會談的美國特使戴川尼(Joseph DeTrani)說:「金正恩願意討論無核化是一個良好的發展,因為他(金正恩)過去曾說過無核化是不可能的。」

戴川尼說,現在需要討論的就是是否金正恩的無核化定義與美國的相似,也就是徹底的、可核查的、不可逆轉的拆除所有核武器及武器項目。

川普9日表示,他計劃5月底或6月初與金正恩會面,並希望討論終結朝鮮核武計劃。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