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批川普律師搜查令 美司法部副部長恐飯碗不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2日訊】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近日突襲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私人律師科恩寓所和辦公室,查扣大批私人資料與檔案。川普直批此舉是政治迫害。因這次批出搜查令的是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有消息稱他可能因此被開除。

FBI週一(10日)對川普私人律師邁克爾•科恩(Michael Cohen)辦公室進行了突擊搜查,並取走電子郵件、稅務資料、業務紀錄,以及電腦、電話和個人財務紀錄等。此行動被外界質疑,違背了「律師-委託人特權」(attorney-client privilege)。

川普總統週二早發推文說:「律師-委託人特權」這一條款是美國法律界歷史最悠久,幾乎受法律「絕對保護」的一種特權,它指的是律師與客戶之間的一切通信和言論都是保密的,律師無權洩露,也無人有權逼律師開口。

事發時,川普正在白宮與美軍將領探討如何應對敘利亞化武攻擊等事宜。川普表示,「這是個恥辱。坦白說太可恥了。這是對我們國家的攻擊。是對我們所捍衛原則的攻擊。」

有消息稱,因這次的搜查令,是由司法部部長副部長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親自批出,川普正在考慮是否要開除羅森斯坦。

但白宮新聞秘書桑德斯對此回應稱,目前未與總統討論此事,但指川普相信自己有權炒掉穆勒。

法律專家認為,如果羅森斯坦遭到開除,穆勒的調查也將受到打擊。

而FBI行動的部分原因,是應「通俄門」特別檢察官穆勒的要求。川普表示:此次FBI的行動,完全是一場「獵巫行動」。

川普認為,穆勒團隊對他有強烈政治偏見,是利益衝突最大的一個群體。這些人差不多全都是民主黨,還有兩名是替奧巴馬工作的共和黨人。並重申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不應迴避對通俄調查的監督。

川普指出,如果當初塞申斯打算迴避,就該在獲得提名前告知川普政府,那麼會有另外的部長人選。

塞申斯因為曾在川普競選團隊工作而申請迴避通俄門調查,導致反川普的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負責通俄門調查,並於2017年5月指定穆勒擔任特別檢察官,調查所謂川普團隊勾結俄羅斯干擾2016年美國大選。

根據2月公開的共和黨備忘錄,FBI個別官員,曾利用抹黑川普的虛假證據「斯蒂爾卷宗」,申請監視川普團隊。這可能構成犯罪。而白宮指出,「斯蒂爾卷宗」也是促成所謂通俄調查的重要基礎。

川普重申自己對通俄門調查的一貫立場,指出這場政治迫害早該結束了。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