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委分工跌破眼鏡 傳韓正接「燙手山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2日訊】中共十九屆政治局常委的分工跌破眼鏡。排名第七的韓正雖然仕途與港澳工作無交集,但有消息稱,韓正已接替張德江出任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主管港澳事務。分析認為,這對於江派背景濃厚的韓正來說,無疑接過一個燙手山芋。

4月12日,台灣中央社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接替已經退休的張德江,接任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主管港澳事務。

香港星島日報也在當天報導了同樣的內容,並且引述香港特區政府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劉兆佳的話說,韓正分管港澳工作,目前主責「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香港01披露最新消息稱,港澳工作協調小組在近期已非公開形式召開了會議,這是該政治機構自最新屆「兩會」後的首次會議,現身並主持會議的官員是韓正,其組長身份因此變相獲得確認,換言之,韓正未來或將分管港澳事務。

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是中共負責領導香港和澳門的議事協調機構,由中共中央、國務院等多個部門的負責人組成,下設辦事機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

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自2003年由十八個部門組成以來,曾有過三任組長,且都是由中共政治局常委兼任,包括首任組長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第二任組長時任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第三任組長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曾慶紅與張德江均是江系人馬。

現年63歲的韓正在中共十九屆政治局常委中排名最末,其曾在上海工作40年,被指是江澤民家族在上海利益的代言人,韓正的仕途與港澳工作完全無交集,由其接替張德江主管港澳事務,這樣的分工出人意料且打破常規,令外界跌破眼鏡。

對此,一種說法認為,這說明中共高層博弈依然激烈,導致常委分工遲遲未定,習近平在用人和分工方面,也有意打破常規。

還有分析認為,當局的上述分工說明,對於香港的治理已經從過去的政治理念治港,轉向實務治港、行動治港。

但是對於江派背景濃厚的韓正來說,接手港澳事務無疑接過一個燙手山芋。

過去5年,由江派常委張德江分管港澳事務,在處理香港問題上,張德江被批深度干預香港特首選舉,禍亂香港攪局習近平,借用惡黑勢力,挑起香港民眾對大陸的仇視,是香港的災星。

香港《成報》2016年連續發文,批評張德江是亂港之首,包括觸發雨傘運動、捏造「港獨」等,不斷激化香港局勢,報導指,張德江仕途有江澤民在背後撐腰。

報導還批評張德江「隱藏狼子之心」,耍手段,違反「一國兩制」。文章還將張德江定性為「口言善,身行惡」的「國妖」。

如今同樣由江派背景濃厚的政治局常委韓正分管港澳事務,對韓正來說面臨考驗。在江派和習近平之間,韓正如何站隊,如何處理港澳事務,有待觀察。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