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大棒懸而未落 中美開始另一場更隱秘戰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3日訊】雖然白宮稱繼續推行川普總統的貿易措施,還要觀察北京實際行動,但中方加速開放的承諾已讓中美貿易戰局勢稍緩。不過英媒稱,雙方的金融戰仍會繼續暗中角力。白宮官員表態,如果北京貶值人民幣,華盛頓將強硬還擊。

4月12日,英國《金融時報》刊文稱,中美貿易摩擦已是必然趨勢。在習近平博鰲講話後,中美貿易戰真正爆發的風險已經降低,但是明裡的貿易戰可能會停歇,暗裡的金融戰不會有絲毫放鬆,雙方註定還要在金融領域一直暗中較勁。

文章還說,相對於貿易戰的結局,金融戰的輸贏更具隱蔽性。

日前,美國彭博新聞社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說,中共高級官員正在評估貶值人民幣可能帶來的影響,以及用這種辦法抵消使出口減少的貿易協定會產生的結果。

雖然中共央行行長易綱在博鰲論壇期間明確表示不會貶值貨幣,但在中美貿易戰一觸即發的情況下,外界依然擔心北京可能用人民幣貶值作為貿易戰的工具。

今年年初以來,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已比去年上漲超過6%,但過去幾天連續下跌,4月9日下滑到6.3107,是兩周來的低位。

4月11日,白宮貿易政策與談判顧問委員會成員伯格斯藤(C.Fred Bergsten)博士對《美國之音》表示,如果北京考慮打貨幣戰的話,美國將強烈回擊。

他說,美國當然會對此非常關切,因為北京採取公開擴大其貿易順差的任何舉動都是一個大問題。過去10年來,美國對中共操縱其貨幣一直持批評態度。如果北京真要貶值人民幣,美國將會做出強烈回應。

紐約梅隆銀行的首席貨幣分析師德瑞克則認為,讓人民幣貶值對中國經濟不利,北京也不會輕易把貨幣貶值當作貿易戰的工具。

除了貨幣戰之外,還有一種擔心是,北京會不惜拋售美國政府債券,把貿易戰升級為金融戰。

不過,美國企業研究所的經濟學家史劍道(Derek Scissors)博士並不擔心有這種可能。他認為,出售政府債券將削弱美元,從而給人民幣帶來升值壓力,對北京不利。

這位中國經濟問題專家表示,北京清楚,美國的金融體系要比中國的強勁得多,將貿易戰升級為金融戰只會對美國有好處。

正在美中兩國進行關稅大戰的時候,習近平4月10日在博鰲論壇開幕式上承諾,將儘快採取措施擴大改革開放,包括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特別是金融業的外資股比限制,還包括將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以及降低汽車進口關稅等。

伯格斯藤認為,習近平的這個講話表明,他不希望與美國打貿易戰。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