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克伯格聽證會筆記曝光 內有蘋果亞馬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3日訊】臉書創辦人兼執行長扎克伯格,這兩天因個資外洩問題接受美國國會參眾兩院的輪番拷問,現場記者拍到扎克伯格的小抄中,出現與亞馬遜蘋果公司的相關內容。

33歲的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10日、11日接連兩天出席國會聽證會,針對8700萬名臉書用戶個資,遭英國政治顧問數據公司「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盜用等事件答覆兩黨議員詢問。

週二(4月10日)下午,扎克伯格先在參院司法及商業委員會聯合會答覆參議員詢問,出席時所帶的資料夾裡有預先擬妥的筆記,美聯社攝影記者在中場休息時拍下了筆記內容。

透過照片,扎克伯格部分筆記內容隨之曝光,除了有「成立Facebook、 我的決定、我犯了錯誤」等字句,還出現與亞馬遜蘋果公司相關的內容。

在他的備用講稿中提到,當消費者在iPhone下載手機應用程式時,就是同意iPhone取得某些個人資料,「如同登入臉書時一樣。」

筆記裡還提到,之前許多報導指出有關「蘋果個資的誤用問題,從來也沒見到蘋果有通知大家」、「以同樣的標準檢閱(蘋果和臉書)是很重要的」。

扎克伯格的筆記中還引述了亞馬遜(Amazon)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曾經做出的分析,比較「努力要跟客戶多收錢的公司」及「努力要跟客戶少收錢的公司」之間的差別。而扎克伯格的結論則是「臉書的服務是免費的」。

美聯社攝影記者哈爾尼克(Andrew Harnik)表示,拍下照片是為了協助美聯社文字記者寫稿時用,沒想到竟拍到重要內容。扎克伯格最後沒有在聽證會上提及亞馬遜和蘋果的相關內容。

臉書上個月承認,英國數據分析公司劍橋分析,在2016年違規獲得了5000萬用戶的信息。該事件曝光後,臉書遭到了用戶、業界和監管機構的強烈指責。臉書4月4日表示,英國數據分析公司劍橋分析所獲得的用戶信息,比先前所報告的數字還要高,達到了8700萬(包括7100萬美國人)。

臉書公司表示,在2015年首次獲悉此事時,已要求劍橋分析公司刪除數據,此後臉書高管也表示過於信任「劍橋分析」是個錯誤。

聯邦貿易委員會在2011年與臉書公司簽署了一項合意令(consent decree),要求該公司在分享客戶個人數據時,如果超過隱私保護設定範圍應通知客戶。臉書將用戶資料分享給「劍橋分析」,引發是否違反FTC合意令的嚴重質疑。

扎克伯格坦承自己做得不夠,確有疏失並不斷道歉。但他也表示臉書的使命是「協助人們彼此聯結」,他不會因為此次事件而辭職。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