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鄧家「駙馬」吳小暉拒絕合作 或被判無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3日訊】中國安邦保險原董事長吳小暉日前已經在上海開庭受審,據港媒報導,因吳小暉拒絕合作,可能會被判處無期徒刑。吳小暉曾是鄧小平的外孫女婿,有報導說,鄧的家人曾要求北京「嚴處」吳小暉。

吳小暉涉嫌集資詐騙、職務侵佔案,於3月28日在上海一中院開庭審理。整個庭審過程進行了近10小時,庭審之初,吳小暉對被指控騙取652.48億元人民幣拒不認罪,不過在最後陳述階段,吳數度掩面痛哭,表示認罪,希望當局「從輕處理」。庭審結束時,法庭宣布該案將擇日宣判。

香港《南華早報》4月13日報導,根據法庭文件,吳小暉拒絕合作,並被指控「欺詐籌款」,可能會被判處無期徒刑。

公開資料顯示,吳小暉農民出身,結過三次婚,其第二任與第三任妻子均是官員後代,分別是杭州市前市長盧文舸之女、中共中央軍委前主席鄧小平次女鄧楠的長女鄧卓芮。而安邦集團後來的騰飛,被認為與鄧小平家族聯姻有關。

據海外明鏡電視4月4日報導說,吳小暉娶鄧卓芮(又名鄧卓苒)為妻後,兩個人關係不好,最終離婚收場。據說,受此打擊,鄧卓芮患上精神憂鬱,一度要出家做尼姑。

報導指,鄧家為此對吳小暉非常不滿,要求北京查處吳小暉。而吳小暉被抓幾個月就開庭,據報也是鄧家向中央施壓所致。不過上述消息,尚未有其它報導可以證實。

另據BBC今年2月引述知情人的話說,2017年6月8日,兩輛警車從北京的安邦辦公樓帶走了吳小暉。吳被帶走前後,鄧卓芮與吳簽署了離婚協議。

6月14日凌晨,安邦集團在官方網站發布聲明稱,安邦保險集團董事長兼總經理吳小暉,因個人原因不能履職。

據美國《紐約時報》報導,吳小暉實際上已經被北京警方拘留。實際被上海警方控制,集團多名高管被陸續帶到上海收押。

2018年2月23日,上海市檢察院第一分院對吳小暉集資詐騙、職務侵佔案向上海市第一中級法院提起公訴。同时安邦集团被中共保监会接管一年。

現年51歲的吳小暉,被指充當多個權勢家族的「白手套」,包括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家族,同時他還與江澤民之子江綿恆把持的上汽集團關係密切。還有消息說,吳被指涉嫌參與了2015年江派人馬針對現當局的經濟政變。

北京歷史學者章立凡曾對港媒表示,吳小暉可謂多個權貴家族的「白手套」,當局拿他「祭旗」可以震懾這些家族,保監會接管安邦則「斷了他們的財路」,令他們無法利用財力與當局抗衡。

另外,《南華早報》透露,中國神秘富豪肖建華一案目前已進入司法程序。因為肖建華配合調查,可能從輕處罰。

消息人士稱,肖建華被處罰較輕的一個原因是與當局配合自願縮小其商業帝國。相比之下,吳小暉拒絕合作,將被處罰的較重。

時政觀察人士秦偉平3月31日曾對美國之音表示,吳小暉的結局可能比大家想像的還要更慘些。因他踩了紅線,中共外匯儲備正好很緊張、當局正要遏制金融風險的時候,他卻從國內的國有銀行和民有銀行裡抽取了資金,在海外搞大肆收購,引起了官方注意。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