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退休教授孫文廣 被取消退休待遇

【新唐人2018年04月13日訊】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長期遭到中共當局打壓。今年「兩會」前夕,他被帶走軟禁40天,回家後仍被監控,校方在取消他教授退休待遇後,還對他進行恐嚇。

今年2月27號,在中共「兩會」召開前夕,84歲的孫文廣被當地國保帶走,關進了濟南郊外的一處賓館內,通信被切斷。40天後,4月7號,孫文廣才回到位於山東大學的宿舍,但仍然受到當局監控。

4月13號,孫文廣告訴新唐人,他在向外界披露了他被當局監控和遭學校降低崗位等級和取消退休待遇後,受到校方的進一步恐嚇。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這幾天,學校的人找我家人、我的老伴去談話,學校公安處的一個副處長對她警告,說是不要接受外界的採訪,接受外界採訪可能要加重處分把你剩下的也扣掉,他們的意思還要開除,開除就是根本不發退休金了,就是威脅啦,他們侵犯人權還不讓人講話,這是非常的殘暴的一種方式。」

孫文廣說,他之所以在海外媒體發表文章和接受外媒採訪,是因為國內剝奪了公民的新聞自由權利。

孫文廣:「我們利用海外的媒體發出聲音完全是正常的一種行為,為什麼領導人可以接受他們採訪,老百姓就不可以接受他們的採訪,他們是心虛,做了侵犯人權的事情,又怕別人說出真相。」

孫文廣表示,當局對一個84歲的老人停發教授退休金,是對人權的迫害。

孫文廣:「你扣我的退休金,你這不是在欺凌老人嘛,這是侵犯我的基本人權,我今年84歲了,要生活,需要退休金,我工作了40幾年,到了84歲,退休24年之後,你停發教授退休金,這樣要給我生活造成困難。他們這樣的做法,我自己表示反對。」

孫文廣原本是山東大學的物理系教授,後轉入山東大學管理科學系,1994年退休。1989年六四時他公開支持學生愛國民主運動,並連續10年堅持聚會紀念「六四」。2004年,他因在香港出版《百年禍國——從毛澤東到江澤民》一書而被限制出境。2007年11月,他以獨立候選人身份參加濟南市歷城區人大代表選舉,在校方和當局的阻撓下未能當選。

新唐人記者易如、李沛靈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