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危機再現?江澤民曾因「啞彈」出大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4日訊】習近平南海閱兵剛剛結束,中共海軍宣布,18日將在台灣海峽進行實彈射擊演習。有港媒稱,新一輪台海危機或再現。上一次共軍在台海演習,是2015年9月臨近台灣的總統大選。1996年台灣直選總統時,中共也曾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而當時江澤民曾因「啞彈」出醜。

中共福建海事局4月12日以中英文發布禁航令,18日早上8時,至翌日零晨,中共海軍將在台灣海峽部分水域進行實彈射擊軍事演習,不得進入臨時禁航區。

12日稍早,海南三亞海事局通報說,中共海軍原訂11日起,在南海進行連續3日的軍事訓練將提前結束,並撤銷日前發布的禁航令。

有專家指,此次中共軍演,是對台灣總統蔡英文13日前往蘇澳基地視察艦隊操演的回應。

台灣「國防部」發新聞稿稱,台灣領導人蔡英文將以「三軍統帥」的身份,於13日上午前往台海軍蘇澳基地視察軍演。

台「國防部」指,台軍此次海空聯合操演,主要是因應中共近年來密集出動軍機、軍艦繞台演訓,為強化軍方對東北部、東部海空域狀況的處置,進行海空聯合操演。

中共海事局網站10日以中英文發布題為「三亞南部海域軍事訓練臨時禁航區–瓊航警0048」消息稱,中共海軍11日將在三亞南部海域進行3天軍事訓練。

而原定南海3天的中共軍演提前結束,移師台灣海峽進行實彈射擊軍事演習。對此,有港媒分析,新一輪台海危機或再現。

此前台海也曾出現多次危機,1949年10月,中共軍隊三個加強團攻打金門島,在古寧頭受挫,登陸中共軍隊大部分戰死或被俘;1958年8月23日,中共軍隊對駐守金門發動長達44天炮戰,向金門射擊炮彈幾近55萬發。

1996年台灣直選總統時,中共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被稱做最有名的台海危機。時任中共黨魁江澤民曾因「啞彈」、「空包彈」出醜。

據報導,1996年年初,中共將其它區域的兵力,全部移防部署於面對台灣的沿海區域。中共軍方最初的部署是實彈射擊、越過海峽中線、動用潛艦、攻占外島。整個演習的預算,中共軍隊編列了40億人民幣以上,規模相當驚人。

然而美國政府稱,中共的導彈演習是草率魯莽的決定,並警告中共:「如果演習出現問題,會造成不可預計的後果」。同時,美方還派出「獨立號」和「尼米茲號」兩個航空母艦戰鬥群,在台海附近游弋。

據《江澤民其人》書中披露,江澤民知道軍方強硬派絕不會甘心放棄演習計劃,但是他又不敢真的和美國搞僵,更害怕衝突一起,軍方乘機坐大,自己成了空頭軍委主席,於是抬出了鄧小平「韜光養晦」政策,並提出3點主張:導彈不飛越台灣、戰機和軍艦不過海峽中線、不占外島。

結果,上述內幕被中共少將劉連昆報告給了當時的台灣總統李登輝。李登輝為穩定島內民心,公開稱,中共軍隊打的都是「啞彈」、「空包彈」,天一下雨就點不著了。

據傳當時江澤民知道後,憤怒拍桌子。被台灣早已策反的間諜劉連昆,於1999年8月15日被中共方面槍決,此案發生後,約有將近200名中共軍官受到審查,30多人入獄,劉連昆的兒子也被判刑15年。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