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出口上月大跌 一年來首現貿易逆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4日訊】4月13日,中共海關總署發佈的3月進出口貿易數據顯示,3月出口萎縮,進口大增,自去年2月以來首次出現貿易逆差。外界認為,中共官方數據一向帶有「水分」,會「根據需要」變動。

中共海關數據指,3月出口同比萎縮2.7%,進口同比擴大14.4%,當月貿易逆差49.83億美元。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今年第一季度,中國對歐盟、美國和東盟進出口分別增長8.2%、6.3%和13.7%。

其中,對美國出口999.2億美元,按年增長14.8%,較去年一季度的16.8%收窄;而自美國進口416.7億美元,按年增長8.9%,較去年一季度的33.1%大幅收窄;對美貿易順差582.5億美元,擴大19.4%。

《華爾街日報》分析,中國對外貿易出現逆差,可能與中美貿易戰有關。今年3月,中國對美貿易順差154.31億美元,相比1-2月平均值的214.3億美元降低了28%。

比較3月與1-2月進出口貿易均值發現,與中美貿易相關的商品的進出口出現明顯變動。

進口方面,大豆的進口下跌最為顯著。相比1-2月,3月大豆進口量環比下滑18.56%,同比減少11%。鐵礦石的進口環比也出現了7%的下滑。

其它主要大宗商品的進口,包括鋼材、銅、穀物、原油等,均有不同程度的擴大。

與中美貿易相關的汽車和飛機進口量亦有上升。其中,3月單月進口空載重量超過2噸的飛機增至47架,比1-2月進口量之和(34架)還高。

報導說,在進口大增的同時,出口萎縮造成了3月的貿易逆差。

在中國出口中佔比較大的紡織業,3月單月跌幅嚴重。3月紡織品相比1-2月環比下跌26%,服裝出口更是萎縮超過40%。而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紡織品市場。

美國鋼鋁關稅3月下旬開徵,中國鋼鋁出口在3月均有顯著擴大。

(記者鄭路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