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法聯合空襲 回應敘利亞化武攻擊

【新唐人2018年04月15日訊】新聞週刊(623)美東時間周五晚9點,美國、英國、法國對敘利亞三處化學武器設施,展開聯合空襲行動,作爲對阿薩德政權上週再度使用化武殺害平民的回應。美國總統川普在演説中,還直言警告俄羅斯好自爲之,不要與殘暴的流氓政權爲伍。

上週六,敘利亞反抗軍控制的東古塔地區杜馬鎮,傳出化學武器攻擊的消息。

外號「白頭盔」的敘利亞公民反抗組織和敘利亞美國醫學會發表聯合聲明稱:有數百人被送往鄰近醫院,他們顯現出暴露於化學藥劑後的症狀,包括呼吸困難,口吐白沫,雙眼灼痛等。

聲明並指出:有超過500人受傷,大多是婦女和兒童。而死亡數字目前無法確定,多數報告顯示在40多到150人之間,甚至更多。

美國國務院立即發表聲明,對事件表示密切關注。

白宮國土安全和反恐顧問 托馬斯•博賽特:「不僅是美國,二戰後,每個國家、所有人都認同(應該譴責此事),這是個不可接受的行為。」

美國總統川普週一表示,正在調查事件是否是阿薩德政權所爲。川普預告,將很快作出某些重大決定。

美國總統川普:「它會被制裁,而且會被武力制裁。」

這一突發事件也迫使川普取消了本週訪問南美的行程,而是與英國、法國等盟友商議,如何應對敘利亞的化武危機。

週三至週四,美英法三國領導人相繼宣布了對事件的調查結果。三國得出一致結論,阿薩德政權應爲杜馬鎮化武攻擊負責。

美國海軍「杜魯門號」航母戰鬥群在週三開赴地中海。同時,配有60枚戰斧巡弋導彈的「唐納德·庫克」號導彈驅逐艦也開往敘利亞,顯示軍事打擊已經箭在弦上。

對此,敘利亞的盟友俄羅斯發出警告,稱如果美國發射導彈,發射導彈的平台將遭到攻擊。美國總統川普則在推特上强硬回復說,「導彈會來的」。

在此前的聯合國安理會投票中,美俄還相互否決了對方提出的調查化武攻擊草案。川普週三在推文中稱,「美俄關係已經降到歷史最低點」。

美東時間週五晚9點,美英法發動聯合空襲,針對敘利亞境内三個化學武器設施,進行精準打擊。美國總統川普發表演説,向全世界,公布了這一消息。

美國總統川普:「今晚軍事行動的目的,是通過強力威懾制止化學武器的生產、使用和擴散。」

聯軍打擊的目標包括,位於大馬士革附近巴沙爾的一個科研機構、霍姆斯西部的希姆辛沙爾化學武器庫以及碉堡掩體。

五角大樓在週六的記者會上,演示了目標被摧毀前後的航拍照片。

美軍聯合參謀部的麥肯錫中將表示,聯軍共向三個目標發射了105枚武器,全部命中目標,并且沒有造成平民傷亡。

美軍聯合參謀部麥肯錫中將:「我會用三個詞來形容這次軍事打擊,精準、壓倒性以及高效。」

回顧歷史,2013年8月,敘利亞反對派控制地區遭到大規模化學武器攻擊。美國通過攔截敘利亞官員的通訊記錄,發現多重證據,證實阿薩德政權使用化學武器。

俄羅斯隨後出面調停,擔保敘利亞摧毀化武並加入《禁止化武公約》,幫助阿薩德渡過危機。

不過,俄羅斯的擔保卻成爲阿薩德繼續使用化學武器的保護傘。一年前,阿薩德政府再次使用化武,因此遭到川普政府的空襲打擊。

在週五的演説中,川普嚴厲批評俄羅斯未能兌現禁止敘利亞使用化學武器的承諾。川普警告俄羅斯以及阿薩德的另一盟友伊朗,沒有國家能夠支持殘暴的流氓國家而取得成功。

美國總統川普:「俄羅斯必須決定,是要繼續一條路走到黑,還是加入文明國家成爲和平與穩定的力量。」

空襲發生后,俄羅斯繼續譴責美國,拒絕承認阿薩德政權實施了化武攻擊。

美國方面則表示,相信空襲嚴重打擊了阿薩德的化武力量。儘管目前沒有下一步的攻擊計劃,但未來局勢走向,仍將取決於阿薩德政權的表現。

撰稿:林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