懲治敘利亞 川普稱子彈已上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5日訊】4月14日凌晨,美英法聯軍向敘利亞發動空襲,懲罰阿塞德向平民動用化武。對此,俄國向聯合國安理會提出決議草案,指空襲侵犯敘國主權,並聲稱俄軍會協助敘利亞政府應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則透過美駐聯合國大使海利回嗆,美國已將子彈上膛。

14日,聯合國安理會應俄羅斯要求,召開緊急會議,討論美英法聯軍向敘利亞發動空襲。俄羅斯提出,譴責空襲敘國的決議,但只有俄羅斯、中國和玻利維亞投票贊成,遠低於通過所需的9票支持門檻。

對此,美駐聯合國大使海莉(Nikki Haley)警告敘利亞總統阿薩德(Bashar al-Assad)政府,如果膽敢再使用化武攻擊敘國平民,美國會再次發動攻擊。

海莉重申,聯軍的空襲行動合法而且適當,相信空襲能削弱敘利亞的化武計劃。她還反擊俄國代表說,美國嘗試以外交途徑解決問題,但俄羅斯卻包庇阿塞德,多次在安理會動用否決權。

敘利亞總統阿塞德政府7日對平民發動了毒氣攻擊,造成至少60人喪生。

川普4月13日晚間,就此事件發表講話,宣布美國已聯合英國和法國對敘利亞軍事設施實施精準打擊,以懲治敘利亞的野蠻行為。14日凌晨敘國首都大馬士革傳出巨大的爆炸聲響。

美英法三國從空中和海上航空母艦,向敘利亞的軍事目標發射了100多枚巡航導彈和空對地導彈。位於紅海的兩艘美國海軍艦艇,地中海的戰術飛機以及美國B-1B戰略轟炸機都參與了此次軍事行動。

俄羅斯提出的決議草案中,批評空襲有如流氓行為,要求美、英、法立即停止行動。俄羅斯總統普京還承諾,俄軍會協助敘利亞政府應對。

英國反駁,空襲「正確及合法」,有助緩解當地人道問題。人在秘魯的美國副總統麦克·彭斯(Mike Pence)透露,如有需要,總統已準備持續下去。

海莉表示,川普告訴她:「如果阿薩德政權再用毒氣,美國已將子彈上膛。」她強調:「當我們的總統劃定界線,我們的總統就會執行那條界線。」

北約也表態支持空襲,北約秘書長索登伯格(Jens Stoltenberg)指,北約所有盟友均支持美英法聯手空襲敘利亞。索登伯格強調,就是因為俄羅斯在安理會中阻撓,美英法別無選擇,只能對敘國化武設施發動飛彈襲擊。

據稱,美英法聯軍對敘國發動協同攻擊,是川普上台以來第2次對阿薩德動武,美國官員認為,阿薩德持續在測試西方國家接受可怕化武攻擊的意願。

去年4月4日,敘利亞反抗軍根據地伊德利布省(Idlib),遭遇最慘重的化武攻擊,包括兒童在內至少70人喪生。慘案發生後,上任剛剛77天的川普毅然改變政策,下令直接空襲敘利亞政府。

當時美軍在短短的3、4分鐘內,從地中海上的海軍軍艦發射59枚戰斧巡弋飛彈,鎖定敘利亞中部城市荷姆茲(Homs)附近一處軍事基地的跑道、飛機和燃料站等多處目標。

敘利亞人權組織說,空襲「幾乎完全摧毀了」這個軍用機場。

川普在談到阿薩德涉及化武攻擊事件時說:這不是人會做的事,而是怪物的罪行;我們空襲行動目的,是要建立起強大嚇阻,阻止生產、散播與使用化學武器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聽聞美軍空襲敘利亞 習近平的反應曾讓川普意外
相關鏈接: 敘利亞最新戰況:敘多個軍事基地被炸 13枚導彈被攔
相關鏈接: 川普說到做到 去年空襲敘利亞時 正笑迎習近平
相關鏈接: 空襲視頻曝光:爆炸聲如爆豆 火光映紅夜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