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部署海南四定位 超香港被指為時尚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5日訊】近日,習近平宣布海南全省將建立自貿區和自由貿易港。14日,中共國務院發布指導意見,確立海南四大定位,並提出實施時間表。有報導稱,新港口的開放程度甚至高於香港。不過也有專家認為,超越香港的說法為時尚早。

13日,習近平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大會上,發表講話強調,支持海南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支持海南探索發展自由貿易港,逐步建立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系。

習近平強調,自由貿易試驗區是中國擴大對外開放,順應全球經貿發展新趨勢,更加積極主動開放戰略的一項重大舉措。

14日,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上述習近平提及的《意見》稱,海南自由貿易港將在2025年初步建立,2035年成熟,2050年建成高度市場化、國際化的新海南。

《意見》稱,海南將具有4大定位:改革開放試驗區、生態文明試驗區、國際旅遊消費中心、重大戰略服務保障區。並稱這是習近平親自謀劃、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

《南華早報》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稱,習近平在去年10月提出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在政策制定方面,這些港口享有比現有的自由貿易區更大自由,並且在市場准入方面更加開放。

報導引述一位消息人士稱:新港口的開放程度,將遠高於上海自由貿易區,甚至高於香港。

有俄媒則稱,海南省將來或取代香港這個面向大陸市場的傳統大門。不過,不少觀點並不認同取代香港之說。

《中國經營報》援引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的話表示,海南建成自由貿易港是長期規劃,現在談會否超越香港言之過早。他說,海南將會分「兩步走」,第一步先建成全域自由貿易試驗區,第二步是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

他說,現在討論海南會不會超越香港,等於「第一步沒邁,就在討論第十步」。

中共國務院先前共批准建設上海、天津、廣東、福建、遼寧、浙江、河南、湖北、重慶、四川、陝西等11個自由貿易試驗區。這些自貿區面積都在120平方公里左右,但海南全島海南面積遠超這一范圍,甚至遠大於香港。

儘管海南面積比香港大,但有觀點認為海南即使全面開放也無法和香港比。

首先是體制不同。雖然香港主權移交大陸後言論自由等各方面均不斷下降,但它畢竟是特別行政區,實行自由社會體制。而海南只是中共治下的一個省。無論在政治上,法制上,還是新聞言論自由上,都不可能超越香港。

此外,香港是國際金融、服務業及航運中心,連續多年蟬聯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其優良治安、廉潔社會、簡單稅制和健全的法律制度聞名於世。另外,香港還具有與大陸接壤的優勢,可以進一步擴大其服務業、運輸業、教育及金融業的發展。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習近平「重大舉措」疑流出 新建港比香港還自由
相關鏈接: 習近平博鰲未宣布新建貿易港 海南類股大跌
相關鏈接: 習近平博鰲演講 宣布要干10件大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