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聞美軍空襲敘利亞 習近平的反應曾讓川普意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4日訊】4月13日,川普政府與英法兩國聯手對敘利亞進行了精確打擊。一年前,川普政府也曾空襲過敘利亞,當時正在美國出訪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聽聞這一消息後,他的反應讓川普(特朗普)感覺意外。

美國總統川普4月13日晚間,就敘利亞化學武器襲擊事件發表講話,宣布美國已聯合英國和法國對敘利亞軍事設施實施精準打擊。

俄羅斯國防部14日發表聲明稱,美英法三國的空中和海上航空母艦,向敘利亞的軍事和民用目標發射了100多枚巡航導彈和空對地導彈。聲明稱,位於紅海的兩艘美國海軍艦艇,地中海的戰術飛機以及美國B-1B戰略轟炸機都參與了此次軍事行動。

路透社援引美國政府官員消息稱,美國針對敘利亞的精準打擊使用了戰斧巡航導彈。美國國防部官員稱,在這次軍事行動中,使用了美軍艦隊和飛機,此次的精確打擊是一次性打擊,目前已經完成。

視敘利亞政府使用化學武器情況而定,目前美英法聯盟沒有繼續打擊計劃,並強調此次打擊儘可能的避開了平民。川普表明針對敍利亞襲擊會持續,直至敍國停止使用化武。

在此之前4月7日,敘利亞對平民發動了毒氣攻擊,造成至少60人喪命,上千人受傷。

川普說:這不是人會做的事而是怪物的罪行;我們空襲行動目的,是要建立起強大嚇阻,阻止生產、散播與使用化武。

這不是川普政府第一次軍事打擊敘利亞。去年4月4日,敘利亞反抗軍根據地伊德利布省(Idlib),遭遇最慘重的化武攻擊,包括兒童在內至少70人喪命。這一慘案令上任77天的川普毅然改變政策,下令直接突襲敘利亞政府。

同年4月6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在訪問美國,川普在佛州私人度假俱樂部會晤習近平時,不動聲色下令對敘利亞一處空軍基地展開軍事打擊行動,藉以嚴懲敘政府軍對平民發動的化武攻擊

美國官員表示,川普當面告知習近平,美軍對敘利亞發射飛彈。

去年4月11日川普在接受美國福克斯新聞采訪時說:當時「我們剛用完晚餐,在吃一些甜點。我們為習主席准備了最漂亮一塊巧克力蛋糕。習主席正在享用時,我得到現場將軍的報告,說軍艦均已蓄勢待發。我意已決。所以,發射了導彈。」

川普表示:「我對習主席說,允許我向您解釋一件事。當時是在吃餐後甜點的時候。我們剛剛發射了59發導彈全部擊中目標,難以置信。數百英里之外,全部擊中,真的了不起!真的難以置信,實在太棒了。我們的技術和裝備無人能敵,天才的設計。」

川普說,當時我想讓習近平知道這件事。我不能沒有告訴他原委就讓他回去。否則他吃完自己的甜點,回去後,中方會說,和您共進晚餐的這個傢伙(川普)剛剛襲擊了一個國家?

對於當時習近平作何反應,川普說:「習近平停頓了10秒,然後請翻譯員再說一遍。我認為此舉不是好兆頭。然後他對我說,對於任何如此殘暴地對兒童使用毒氣的人,這樣做沒問題。習近平的反應就是沒有問題。」

此前媒體報導,去年4月6日,美軍在短短的3、4分鐘內,從地中海上的海軍軍艦發射59枚戰斧巡弋飛彈,鎖定敘利亞中部城市荷姆茲(Homs)附近一處軍事基地的跑道、飛機和燃料站等多處目標。

敘利亞人權組織表示,美軍空襲造成位於敘利亞空軍基地幾乎全毀。敘利亞地方官員則表示,空襲未造成大規模傷亡。
 
據報導,戰斧巡弋飛彈自1991年波斯灣戰爭以來,一直是美國軍事行動中不可或缺的部分,通常裝載重1000磅的彈頭。使用戰斧巡弋飛彈最大優點之一,是這種飛彈最遠可從1000英里外的海軍驅逐艦上發射。

川普表示,向敘利亞發射戰斧飛彈,是要防止化武擴散與使用,對美國國家安全利益「至關重要」。他表示,敘利亞使用國際間禁用的化學武器已「無須爭辯」。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文華)

相關鏈接: 敘利亞最新戰況:敘多個軍事基地被炸 13枚導彈被攔
相關鏈接: 川普說到做到 去年空襲敘利亞時 正笑迎習近平
相關鏈接: 空襲視頻曝光:爆炸聲如爆豆 火光映紅夜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