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國際峰會離奇叫停 大批公安突臨會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5日訊】第二屆全球金融科技峰會近日在上海召開期間,大批公安突然出現離奇叫停會議,800多名多國來賓被清除出場。有學者分析,或因會議將討論虛擬貨幣及大數據庫等問題,當局不想泄露過多相關問題,因此腰斬會議。

第二屆全球金融科技與區塊鏈中國峰會,12日在上海閔行區希爾頓酒店召開。超過800名來自全球的區塊鏈精英匯聚一堂,他們來自各國政府部門,行業協會,研究院所,金融機構及數字加密貨幣相關的公司。

陸媒稱,峰會將深入探討區塊鏈技術在眾多行業的實際應用案例,包括金融、全球支付、醫療、能源交易、數字身份認證、電子記錄認證、物聯網、供應鏈管理以及政府治理等,並探索未來將面臨的機會和挑戰。

會議之前媒體爭相報導宣傳,峰會還特別邀請資深媒體報導,並安排對特定企業的專訪。

報導稱,會議於12日早上舉行,多名嘉賓輪流上台演講,但在中午時份,主辦方突然接到上級通知,要求緊急停止會議,大批警察同時臨場封鎖現場,800多名與會者在酒店職員指示下離去。

網上消息指,峰會被叫停是因為有投資者因投資與會的項目損失慘重,所以舉報大會並進行維權。主辦方回應稱,警察到現場叫停的原因只說是有安全隱患,會議具體的叫停原因他們也正在調查。

外界認為,上海公安叫停此次會議與中共防範在國內發生金融風險有關。去年9月,央行等七部委發布《關於防範代幣發行融資風險的公告》。

公告指,中國境內有公司通過發行數字貨幣進行融資,活動大量湧現,投機炒作盛行。這些活動涉嫌從事非法金融活動,嚴重擾亂了經濟金融秩序。該公告引發虛擬貨幣圈的大地震,所有幣種隨之暴跌。

另據金融業內人士提供的一份名單顯示,今年3月至今,中國各地已有200多家P2P網貸平台被指存在「金融風險」而被關閉,或接受警方調查,其中一些老闆已經跑路。

有學者分析,峰會被叫停,或因會議將討論虛擬貨幣及大數據庫等問題,當局不想泄露過多相關問題,因此腰斬會議。

廣州中山大學經濟學系教授林江對自由亞洲電台分析,峰會的規模有近千人出席,陣容龐大。出席的公司大多數是科技公司,甚至有一些數字加密貨幣的公司。或會討論虛擬貨幣、比特幣的議題。

他說,由於買賣比特幣在中國是違法的,所以當局要加以阻止,加上會議又討論發展大數據庫,而中國現正發展大數據,當局不希望有其他公司或機構公開討論,影響中國在科技方面的發展,所以就派人中止會議。

他認為,對於數字貨幣可能有些平民百姓知道的不多,如果拿出來討論的話,反倒會引起一些不必要的猜想。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