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征五號發射失敗原因曝光 中共航天計劃遭重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6日訊】近日,大陸官方稱,中共長征五號遙二火箭發射失利的原因基本查明,原因是發動機在複雜力熱環境下,局部結構發生異常導致故障。此前,專家指中共花十年研製的長征五號火箭受挫,重創中共的航天計劃。

4月16日,中共國防科工局稱,根據分析仿真計算及地面試驗,火箭長征五號發射失敗的原因,是因芯一級液氫液氧發動機一分機渦輪排氣裝置在複雜力熱環境下,局部結構發生異常,導致發動機推力瞬時大幅下降所致。

報導稱,目前改進後的芯一級液氫液氧發動機,已完成多次地面熱試車考核,驗證改進措施具備有效性。

2017年7月2日,長征五號在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實施發射時,火箭飛行至346秒時突發故障。

專家指中共耗時10年(2006~2016)研製的長征五號受挫,重創中共太空夢。

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原副院長梁小虹,2月初曾在公開演講中稱,長征五號被寄予了特別多的期待,由於發射失敗,帶來了「巨大被動和不利影響」。他舉例說,執行嫦娥三期探月工程主任務的嫦娥五號原計劃去月球背面採樣,但該任務能否執行還未可知。而原本計劃在2020年完成的天宮站的發射計劃同樣受挫。

資料顯示,長征五號B火箭總長53.7米,芯級直徑3.35米,起飛重量837.5噸,近地軌道運載能力大於22噸。

此前的2017年6月19日,中共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在西昌衞星發射中心,發射中星9A衞星失敗。

2016年12月28日,中共長征二號丁火箭在太原衞星發射中心發射高景一號01/02 衞星,結果兩顆主衞星未能進入預定軌道,發射失敗,火箭殘骸墜落河南境內。

同年9月1日,在山西太原發射的高分10號偵察衞星因長征四號乙運載火箭故障,導致發射失敗,火箭殘骸於當天中午找到並被中共軍方回收。

同年11月3日,長征五號運載火箭在文昌航太發射實踐十七號衞星,雖進入預定軌道,但火箭動力出現短暫故障,實踐十七號最終於11月12日定點。

對於火箭頻頻失利的原因,早前也有自稱來自內部人士稱:「一級發動機YF-77一共兩台其中一台壞了,推力少一半,高度嚴重不足,一級延時燃燒後還是不斷掉高度,一二級分離後二級推不動,很快就再掉到太平洋裡了,還沒到星箭分離時刻衛星就和二級火箭一起墜毀了。」

(記者李蕓報導/責任編輯:文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