轟炸敘利亞殺雞儆猴?金正日曾預言「同樣下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6日訊】對於美英法聯軍向敘利亞發動的空襲,有美媒認為這也可能起到殺雞儆猴的作用,意在警告金正恩,若繼續一意孤行研發飛彈和核武,敘利亞的今天就是朝鮮的明天。據悉,當年金正恩之父金正日,就曾預言朝鮮金家王朝可能落得「同樣下場」。

敘利亞總統阿薩德政府日前對平民發動了毒氣攻擊,造成至少60人喪生,上千人受傷。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13日晚宣布,美國已聯合英國和法國,對敘利亞軍事設施實施精準打擊,以懲治敘利亞的野蠻行為。

14日凌晨,美英法三國從空中和海上航空母艦,向敘利亞的軍事目標發射了100多枚巡航導彈和空對地導彈,敘國傳出巨大的爆炸聲響。

對此,美國企業研究所研究員狄森(Marc Thiessen)在華盛頓郵報發文說,朝鮮密切關注川普政府空襲敘利亞。此次空襲敘國,在懲罰敘利亞獨裁者阿薩德的同時,也是向金正恩表明,如果他一意孤行研發飛彈,敘利亞的今天就是朝鮮的明天。

亞洲時報也報導稱,金正恩應該關注美國打擊敘利亞的兩個原因: 一是朝鮮的化學武器計劃威脅了朝鮮半島,尤其是對韓國構成威脅。在金正恩刺殺了其哥哥金正男之後,美國可能對朝鮮進行類似的有限導彈打擊。

二是,美國想讓金正恩知道的是美國及其盟友不會錯過既定打擊目標。

在4月27日的朝韓首腦對話,以及6月初之前的美朝首腦對話舉行之際,朝鮮或許會對無核化提出需求,但在美國打擊了使用了化武的敘利亞後,朝鮮可能會認真聆聽美國的要求了。

CNN國際事務記者葛里菲斯(James Griffiths)則認為,突襲敘利亞再次為朝鮮提供了掌握核武器的理由。此前朝鮮多次表示保持核武是為了防止美國打擊。這是朝鮮從利比亞政權倒台,卡扎菲被殺的教訓。

2011年10月21日,專政42年之久的卡扎菲被反對派擊斃。當時朝鮮問題專家一致認為,卡扎菲滿臉是血死亡的情景,給金正日造成了巨大的心理衝擊。

據韓國媒體此前披露,金正日當年獲知齊奧塞斯庫夫婦被處決的消息後,也曾大受衝擊。他害怕朝鮮民間發動起義。而且在1990年初齊奧塞斯庫倒台時,金正日讓朝鮮官員觀看了整整一週,記錄齊奧塞斯庫之死和民眾群情激奮的錄像,並反覆強調:「我們也有可能落得同樣的下場」。

2003年發生伊拉克戰爭前後,金正日更是嚇得50多天沒有在公開場合露面;2011年2月,埃及前獨裁者穆巴拉克被趕下台時,金正日也是連續10天不見蹤影。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