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金正日綁架給老爸續弦 韓星崔銀姬去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7日訊】韓國著名影星崔銀姬病逝,享年91歲。70年代,崔銀姬在香港淺水灣拍片時,遭朝鮮特務綁架後利用商船送到平壤。崔銀姬曾憶述,金正日派人綁架她,似乎是為了給喪偶孤單的老爸金日成作續弦,至於後來為何沒有了下文,就不得而知了。

韓媒消息稱,韓國女星崔銀姬4月16日因慢性疾病去世,享年91歲。崔銀姬的長子早前向媒體透露,其母親16日在醫院接受腎臟透析治療,當時已情況危殆,隨後宣告崔銀姬不幸離世的消息。

崔銀姬是亞太影后,1953年跟著名導演申相玉結婚,當年兩人合作的電影《紅巾特攻隊》,在1960年代初期轟動亞洲,兩人更是韓國影壇響噹噹的銀色夫妻。但申相玉在韓國前總統朴正熙執政時期得罪了當權者,電影公司被迫關門。

當時朝鮮領導人金日成之子金正日因為醉心電影藝術,為了提升朝鮮的電影水準,聽說朴正熙迫害申相玉,決心綁架崔銀姬夫婦。

1978年,崔銀姬於香港淺水灣被朝鮮特務綁架至朝鮮,同年7月申相玉亦被綁架至平壤,申相玉一度想逃跑,結果被關進專門關押政治犯的「六號監獄」,每天只能吃沾鹽帶草的雜糧,還得上政治課洗腦課。

崔銀姬被綁架5年後,才與申相玉在平壤首度見面。他們待在平壤的2年4個月裡,被要求製作電影及推動當地電影業發展,兩人為朝鮮拍攝了「不歸的密使」、「鹽」等多部電影。

金正日對申相玉夫婦相當看重,不但給予最高禮遇,除了偶而參與劇本討論會之外,對申相玉夫婦的創意都是全力支持,甚至還不惜動員朝鮮一切資源來拍戲,申相玉在1985年拍出了《鹽》,並為崔銀姬奪得了莫斯科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獎。

金正日高興之餘,不但同意他們到歐洲去拍片,更同意他們到奧地利找發行商去發行朝鮮電影,讓朝鮮的意識形態和革命情操散布全球。

申相玉夫婦開始時先是到東柏林去勘外景談合作,幾次出國又乖乖回到平壤。1986年,他們利用去維也納洽公的機會,坐上的士直接開進了美國大使館尋求庇護,回到自由世界。

金正日綁架申相玉夫婦,除了是因為他熱愛電影藝術,

據崔銀姬後來爆料,金正日綁架他們,除了為發展朝鮮電影之外,另外還有一個目的。

崔銀姬後來接受《東亞日報》姊妹刊《新東亞》雜誌訪問時爆料,她被綁架至平壤後,金正日派人送來堆積如山的洋裝布料和韓服綢緞,為她量身訂做了許多服飾,又派攝影師拍下各種照片。

崔銀姬回憶,當時在場的金正日讚賞說::「真想不到短髮配上傳統韓服也很漂亮」。金正日更親口告訴她,金日成看了她的照片後,直誇讚她「蠻不錯的」。她聽了這番話後,心裡七上八下地直冒冷汗。

她表示,金正日綁架她,似乎是為了給喪偶孤單的老爸金日成作續弦,要她當自己的「後媽」! 但為何後來沒有了下文,就不得而知了。

崔銀姬還透露,金正日是朝鮮的頭號電影迷,企圖透過電影來了解世界。據說他總共收藏了1萬5000部外國影片,其中包括所有的奧斯卡最佳影片,對《007》系列和《教父》系列電影的情節和對話都能夠如數家珍。他會對所有作品進行審閱,甚至將舞蹈寫成樂譜。

金正日不但創立了「白頭山創意坊(Mt. Paektu Creative Group)」,自己下海拍電影,還寫過一本《電影藝術論》(On the Art of Cinema)」,闡述他對電影的見解。如果不是要世襲金家王朝,他很可能會成為「朝鮮的王家衛」!

(記者李蕓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