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天賦予紀曉嵐的特殊使命

清代大學士紀昀字曉嵐,是乾隆年間的進士,官至禮部尚書,學問淵博學富五車,是大清的一代宗師。據說當時他的聲望猶如泰山北斗,很令人仰慕。他擔任《四庫全書》總編纂官,為此耗盡了心力。紀曉嵐在同僚中,行事機敏又詼諧幽默,留下了很多趣聞。

妙解乾隆是「老頭子」

有一年盛夏,紀曉嵐在翰林院和同僚暢談,由於天氣炎熱,紀曉嵐就脫掉了衣服,袒露著身體。那天乾隆皇帝悄悄來到院中,紀曉嵐驚覺之下立即躲到夾層的壁櫥中。因他走路很快,相國彭文勤戲稱他是「神行太保」。

「神行太保」躲在壁櫥中屏氣凝神,靜靜地聽外面的動靜,卻發現好久都沒有人說話,於是他伸出手來說:「老頭子走了沒有?」

紀曉嵐一面說著一面往外走,赫然發現乾隆皇帝就坐在那裡並沒有走。乾隆皇帝問:「你說的『老頭子』是什麼意思?」

紀曉嵐急忙跪下,一口氣說道:「臣的意思是,皇上萬壽無疆是為老,萬民之君是為頭,皇上又是昊天之子是為子。」乾隆見他如此機敏,也就沒再難為他。

董軍官拆字測前程

兩淮鹽運使盧見曾因貪污公款被抓,司法部門奉旨抄家,抄出很多的書信,其中有紀曉嵐和他的書信交往。紀曉嵐因此事受到牽連,被發配到烏魯木齊。

紀曉嵐被發配之前,有一個姓董的軍官守在他身邊,說他善於拆字,紀曉嵐就寫了一個「董」字,董軍官說:「您被發配到邊疆,將是千里萬里之遙。」

紀學士又寫了一個「名」字,董軍官說:「下為口字,上為外字偏旁,意思是關口外。日在西邊就是夕,難道是要去西域?」

紀曉嵐又問他:「將來是否還能回來?」對方說:「這個『名』字很像君,也像召。您一定會被召回來的。」

紀曉嵐又問道:「哪一年?」董軍官說:「口為四邊的外圍,而中間缺少兩筆,意思是不出四年。今年是戊子年,到第四年是辛卯年,您就會回來了。」後來的結果,果真就像董軍官所說,辛卯年六月,紀曉嵐就被召回京師。


紀曉嵐受到盧見曾牽連,被發配到烏魯木齊。圖為《新疆圖.烏魯木齊輿圖》,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藏。(公有領域)

獨特的使命 以社會萬象示警

紀曉嵐有位友人叫于道光。一天,于道光講了一件事,大意是說,有位書生聽到司鏡吏講起業鏡、心鏡的事。司鏡吏就是負責管理心鏡、業鏡的小神。業鏡,照人的善惡。心鏡,照人的細微念頭。

宋朝以後由於道德滑落,很多人精通偽裝術,將很多念頭深深埋藏在心底,有的人幹了很多壞事,動了很多邪念都能矇混過關。於是在原有的業鏡之外,上天另設了一個心鏡,專照人內心細微的念頭,並由專職的神靈負責記錄所產生念頭的善惡,每三個月向岳帝呈報一次。

紀曉嵐聽了這個故事很驚訝,後來他將這件事收錄在《閱微草堂筆記.如是我聞》中,作為約束自己心念的警示。

《閱微草堂筆記》這本書的內容是紀曉嵐從別人那裡聽說的故事,後將其整理下來,包含了很多的社會現象,雖然故事不全是原創,卻可留給後人作一面鏡鑒。因此有人評價說,紀曉嵐蒐集社會萬象,以不同的故事為人們講述善惡因果之理,這就是上天賦予他的使命啊!@#


以不同的故事為人們講述善惡因果之理,這就是上天賦予紀曉嵐的使命。圖為明 仇英《東林圖》局部。(公有領域)

(事據《清代名人軼聞錄》之 清代大臣(三))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