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法交易兼撒謊 一分鐘看懂中興被重罰前因後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8日訊】美國商務部工業安全局(BIS)週一下令,吊銷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中興通訊獲得美國出口產品的特權,7年內禁止美國公司向中興出口零部件,原因是中興公司不但違反制裁決議向伊朗出售電訊設備,還於2016年至2017年期間兩次向美方提供虛假陳述。

美國商務部部長羅斯(WilburRoss)4月16日對外宣布,因中國電信設備商中興通訊未履行和解協定中的部分協議,美國商務部將禁止美國企業向中興通訊銷售元器件,時間有可能長達7年。

兩年前,中興公司因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出口管制政策,向伊朗提供多種通訊裝備而遭美國處罰。根據當時中興公司的認罪協議,該公司承諾解僱4名涉事高級僱員,並通過減少獎金等方式處罰捲入事件的另外35名員工。但事實上中興通訊只解僱了4名高級僱員,對另外那35名員工的處罰承諾則沒有兌現。

羅斯在聲明中說,「中興通訊誤導(美國)商務部。中興通訊沒有譴責(涉事)員工和高管,反而給予獎勵。這種令人震驚的行為不容忽視。」

在羅斯發出上述聲明後不久,BIS正式宣布,美國將對中興公司禁售零件7年。

中興通訊是中國最大的電信設備製造業之一,同時也是美國第4大智能手機銷售業者,並向美國電話電報公司(AT&T)、T-Mobile US和Sprint等電信業者供應硬件設備。不過,中興通訊公司長期仰賴高通、微軟和英特爾等美國企業提供相關零組件,一旦美國政府開始執行禁售的處罰決定,無法找到元器件供應商替代方的中興通訊勢必遭受重創。

中興通訊之所以被美國政府盯上,事情的根源要從2010年說起。

2010年6月,在聯合國通過新一輪對制裁伊朗的決議後,美國通過了《全面制裁、問責及撤資伊朗法案》。在這樣的背景下,中興卻在 2010年底與伊朗客戶簽訂了四方項目合同,向伊方提供多種通訊裝備,由此引起美國政府的注意。

2012年,中興通訊再次向伊朗最大電信業者轉售美國多家知名科技公司的硬件和軟件,這些產品價值達數百萬美元。為查證中興是否有違反對伊朗的制裁令的行為,國商務部對中興公司展開了長達5年的調查。

2016年3月8日,美國商務部指控中興通訊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出口管制政策,向伊朗轉售美國科技,損害了美國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因此決定對中興實行禁運。中興通訊隨即被美方列入「特別審查名單」,若沒有獲得美國政府許可,美國供應商將不得與這份黑名單上的公司進行合作。

自從被列入該黑名單後,中興通訊的供應鏈受到重創。後經中美之間討價還價,中興通訊同意配合美國方面的調查,以此獲得了美國商務部核發的3個月臨時許可。之後經過多方博弈和談判,臨時許可不斷被延長。

美國方面通過為期五年的調查最終認定,中興通訊共謀規避美國禁運規定,買入美國零部件並組裝到自身設備中,然後非法出口至伊朗,而為了隱藏上述非法活動,中興通訊還制定了嚴密的方案。

2017年3月份,中興通訊承認了美方提出的三項指控:在未獲得美國政府許可的情況下、向伊朗出口美國產品;妨礙司法公正;製造重大不實陳述。中興通訊宣布認罪並接受美國政府對該公司提出的高達11.92億美元的處罰。

按照協議,中興通訊立即支付了8.92億美元罰款,另3億美元罰款獲則緩繳7年,如果這7年內中興未違反協議內容,該筆罰款將被豁免支付。

現在中興通訊被認定在2016年至2017年間,向美國商務部產業安全局做了不實陳述,因此再次遭到美國商務部的嚴重處罰。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鏈接: 大陸通訊大廠中興違約 遭罰7年禁買美國軟硬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