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海南現身陪同名單異常 自貿港幕後推手浮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8日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海南省宣布成立自貿港,成為輿論焦點。港媒指,王滬寧突然現身在宣布建自貿港的大會上,顯示此舉可能出自他的建議。

4月13日,習近平在慶祝海南特區成立30周年大會上,宣布了建立自貿港的決定。主管黨務的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也在大會上出現,引起港媒關注。

香港《明報》17日評論文章稱,習近平在海南的系列活動中,基本都是中辦主任丁薛祥和副總理劉鶴陪同,外交場合還會加上中央外辦主任楊潔篪和外長王毅,只有在宣布建自貿島的大會上,出現了王滬寧。

文章說,這類對外經濟類事務,本應是常務副總理韓正出面,但是身兼中共中央財經委委員和深改委副主任的王滬寧出席也不顯突兀。而且,王滬寧仍未卸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作為政研室和深改辦的雙料主任,海南建自貿港的決定和方案,很大可能出自他的手筆。

除了《明報》提及的王滬寧外,習近平的首席經濟智囊、身兼副總理的中財辦主任劉鶴,也有可能與海南這一開放舉措有關。

雖然今年是中共所謂「改革開放40週年」,但不可忽視的是,當局推出一系列「開放」措施的大背景是中美貿易戰。川普政府一再譴責中共壟斷國內市場、盜竊知識產權、對外貿易不公,並接連祭出對中共的懲罰措施。北京「加速開放」,被認為有意回應美方要求,緩解貿易戰壓力。

而香港《東方日報》4月13日評論文章認為,劉鶴領導的中財辦,已經掌控商務、金融、科技和關稅政策等,成為應對中美貿易戰的「總參謀部」。

另一名深涉中美關係並熟悉經濟事務的大員,是有「第八常委」之稱的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多方消息指,王岐山將替習近平主持外交工作。

日媒指,王毅此次訪日緩和中日關係,出自王岐山的手筆。美媒消息則稱,王岐山近期接連會見美國政商界人士,尋找與川普團隊的所謂「溝通途徑」,顯示中共既往培養的華府人脈,似乎已被川普政府邊緣化。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