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興通訊違反制裁協議 遭美國封殺

【新唐人2018年04月17日訊】美國商務部工業安全局(BIS)下令,拒絕中國的中興通訊的出口特權,禁止美國公司向中興出口零部件產品,包括出口敏感技術,任何美國企業或個人與禁止對象有任何方式的出口交易,都屬違法,理由是中興通訊違反制裁協議,違背承諾。

據了解,中興通訊在2010年1月至2016年3月期間,非法向伊朗和朝鮮出售商品,遭美國商務部以「違反對伊朗貿易禁運措施」名義,實施出口限制措施。

中興通訊於去年3月認罪,承認共謀非法出口、妨害司法與作出不實陳述,罰款11.9億美元,創下全美出口管制案刑事罰責新高。除罰款外,如果違反「出口管理條例」(ERA),將暫停7年的出口特權。同時,中興通訊還承諾,將開除4名高管,處罰35人。

不過,現在美國商務部發現,中興通訊說謊。

4月16號,美國商務部部長羅斯(Wilbur Ross)表示:「中興通訊不但沒有懲戒其員工和高管,反而對他們進行了獎勵,這種惡劣行為不容忽視。」

美國馬里蘭「信息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李恒青:「因為中國自我創新的技術能力,你別看老是在那倡導,實際上還是有很大的差距。在前一段時間呢,(中共高層)他們都還是有一個基本的判斷,他們認為,用他們過去的那些招,就是通過收買一些美國政府國會和美國企業界的內部的人,然後通過給錢,最後你就可以放鬆對我們的警惕,放鬆對我們的這種制裁,然後我們還繼續按照我們原來的這個做法,繼續做,這回看來不太奏效。」

美國總統川普近期不斷譴責中共壟斷國內市場、盜竊美國知識產權等不公平貿易行為,並警告將對每年價值1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中興通訊是5G通訊設備商,相關產品使用美國高通晶片,它也是中共「中國製造2025」計劃的重點發展產業。分析認為,美國對中興通訊的制裁,等同於美國對中共祭出的殺手鐧。

李恒青:「我一直不認為中國和美國的貿易爭端會輕易的解除,美國是步步緊逼,一步一步往前走,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說呢,確實是中國政府目前來說,是摸不著頭腦了,他們是沒有想到Donald Trump是堅持他原來既定的做法。所以現在的這種步調再走下去的話,是完全符合川普上台一年的時候,公佈的將中國和俄羅斯定義為美國國家的戰略競爭對手,這個整體的戰略佈局。」

中興通訊的不道德惹火美國商務部,對此,台商受害聯盟理事長高為邦對美方做法表示贊同。

台商受害聯盟理事長高為邦:「我要講的就是中國,就是中國政府或者中國的企業,他們其實從來不遵守承諾,其實也不遵守法律,這個是我們台商感受最深的地方。它在過去對付台商,常常就是承諾了這個土地租給你是25年,可是到了5年它就收回了,然後你所有的損失它一概不負責任,這種事情發生太多起了。」

高為邦表示,霸道不講理、偷雞摸狗這種事對中共來講司空見慣,在中共統治下,台商是沒有能力反抗,只能任其宰割。現在中共當局遇到強人川普,總算是踢到鐵板了。

高為邦:「中共快速崛起,用了很多不法手段在做,而且政府在後面鼓勵,把台商吸引過去,然後把台商的技術學會,然後找理由把台商關起來,然後(工)廠就變成它的廠,它用這種辦法就是一帆風順到現在為止,沒有碰到任何挫折。但是川普上台之後,它現在開始會吃苦頭,我認為,也許中共的好日子已經走到盡頭了,這是老天爺的安排吧。」

與此同時,英國國家網路安全中心(NCSC)也警告電信產業,不要使用中興的設備和服務,因為中共政府可能會強制中興通訊幫助滲入或破壞英國的電信基礎設施。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陳建銘

相關鏈接: 大陸通訊大廠中興違約 遭罰7年禁買美國軟硬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