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跨界露面 外交角色吃重引人側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8日訊】日前,王岐山在中南海會見越共經濟部長阮文平率領的越共代表團。王岐山擔任中國國家副主席一個月内,參加外事活動已達5次之多。本次以非黨職身份跨界會見越共要員,有分析認為王岐山的外事角色愈顯重要。

中共新華社報導,4月17日,王岐山在中南海會見越共黨內高官阮文平(Nguyen Van Binh)率領的越南共産黨代表團,再次推薦「一帶一路」。統計顯示,這是王岐山自中共兩會「當選」為中共國家副主席以來的第5次外事活動

有港媒說,阮文平擁有越共政治局委員身分,並兼任越共中央書記處書記,屬於中共定義的「社會主義兄弟黨」要員,由已無黨職的王岐山出面會見,似乎說明王岐山的外事角色愈發重要。

近日,中共高官密集訪問日本以恢復交流及改善關係,日媒披露也是來自王岐山的指令。

4月15日,中共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財政部長劉昆等人抵達日本訪問。中日雙方中斷7年8個月的「中日高層次經濟對話」後,本次屬於中方外長首訪日本。

同日,由中共陸軍少將慈國巍率領的25名中共軍官訪日團也低調抵達日本。中日將校級軍官交流中斷6年後,這次中共軍官團訪日也是首次。

日本經濟新聞爆料,中共高官一連串的訪日,是奉王岐山的指令,目的是與日本「恢復交流、改善關係」。

最近,王岐山的外事活動似乎以推薦習近平倡導的「一帶一路」為重點。4月11日,王岐山在中南海會見英國內閣辦公廳大臣利丁頓(David Lidington)一行時,也曾提到「一帶一路」。

4月9日,王岐山在中南海會見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時,提到北京當局將進一步「擴大開放」。次日,習近平在海南的博鰲論壇開幕式上發表了進一步擴大開放的相關講話。

3月25日至3月28日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秘密訪華,王岐山也陪同習近平出席了相關活動。

再前,3月23日,中共兩會結束的第3天,王岐山在中南海會見了來訪的菲律賓外交部長卡耶塔諾(Alan Peter Cayetano)。

對於王岐山頻頻在外事場合現身,聯合早報曾分析認為他已從幕後反腐的打虎角色「華麗轉身走向前台」,投入更聚焦的外交事務,成為中國外交的重要決策者和執行者之一。

王岐山被指是習近平的最重要的「政治盟友」,在其第一任期內,作為反腐「打虎幹將」,王岐山拿下了周永康、孫政才、令計劃等多名江派國級高官,以及40多名江派十八屆中央委員及候補委員,助習在5年的時間裡迅速掌握了權力。

去年中共十九大上,王岐山因受到江派及利益集團的強力阻擊,未能連任。但今年兩會在無一黨職下,以中共普通黨員身份被推選為中國國家副主席,成為習近平的副手。

據多方消息,習近平讓王岐山出任國家副主席的目的,就是讓王岐山負責處理外交事務,尤其處理目前棘手的中美關係。王岐山在任中共副總理期間,曾是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中的中方負責人。

不過,分析認為,中共在國際事務中不講規則、憑藉盜竊國外先進技術、對外搞貿易壁壘等不正當方式獲取利益,美國已把中共視為世界上對美國繁榮與安全,形成「核心挑戰」的重要威脅。在此情況下,中共即使換誰也解決不了與西方國家的對立。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港媒盤點人事調整:王岐山或掌經濟半壁江山
相關鏈接: 習王體制捲土重來 外媒:8號常委實為2號人物
相關鏈接: 習近平謀求連任新說法:以專制手段結束專制
相關鏈接: 「男二號」王岐山激情宣誓 激動得敲桌子(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