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川普政府正討論對中共投資永久設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9日訊】日前,有美國媒體引述白宮官員透露,川普政府正準備在貿易上繼續加強對中共的施壓,聚焦新的關稅,並阻擋中方企業在美國的科技投資。白宮官員還透露了一個更驚人的消息——川普政府的官員們正在討論是否「永久性限制中國在美投資並實行新的關稅」的問題。不過,中國大陸的媒體卻釋放出了截然相反的訊息。

《華爾街日報》在報導中引述未具名的白宮高層官員透露,美國政府對規模1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課徵25%關稅的產品清單不久將會被公布。估計這次擴大加征關稅的範圍後,一些消費性商品將無可避免被納入課稅清單。同時,美國財政部預定6月初提出一份計劃,禁止中國投資美國的先進科技,包括併購、合資、授權以及任何協議。

該報導還披露一個更具有衝擊力的消息:透露上述消息的官員稱,川普政府認為對美中貿易關係的強硬策略開始奏效,打算繼續加強對中方施壓。現在政府官員們正在討論「是否要永久性限制中國在美投資並實行新的關稅,即便中國改變其工業政策」。

不過,中國大陸媒體卻在報導中傳達出完全相反的訊息。有陸媒聲稱,美國同意就301徵稅措施與中國在世界貿易組織(WTO)爭端解決機構(DSB)下進行磋商,這意味着美方正在「讓步」。

陸媒《第一財經》18日報導稱,世界貿易組織日前公布的一份文件顯示,美國近日對世貿組織表示,願與中方就美國進口鋼鋁產品232措施和美對華301調查項下的徵稅建議,在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下展開磋商。

報導表示,美方此舉是遵循世貿組織解決貿易爭端的常規程序,而世貿組織的文件顯示,儘管美方表示對中方的磋商請求「存在保留意見」,但願意就此展開磋商。

香港東網當天也報導稱,根據美國4月17日提交與世貿的文件《美國對來自中國的某些商品的關稅措施》顯示,美國願意與中國進行磋商。

該報導解讀稱,這是川普對中方做出的「重大讓步」,意味着美方宣稱的500億美元關稅「有轉機」,「中美貿易衝突有望紓緩」。

此前,川普揚言將考慮再對1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征關稅後,曾經於4月12日公開表示,相信中美雙方的貿易衝突可以通過談判解決,美中雙方「最終可能不會互相徵收新的關稅」。當時美國媒體《彭博社》分析認為,這是川普政府發出的一個和解信號。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