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了的狀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9日訊】命運是前生註定的,但是作了大善事或大惡事後命運也一定會改變的。

在清朝的乾隆十年五月份,江蘇常州武進縣考生錢維城和同鄉的考生李建中相約一同進京趕考。

當他們騎馬進入到山東境內時突然遇到一場大雨,由於來不及躲避,等兩人趕到鎮上客棧時早已被澆成了落湯雞。連日旅途的勞累外加一場大雨使得二人格外疲憊,於是吃過晚飯,二人就睡下了。

這錢維城躺下不久就做起夢來,夢中錢維城覺得自己已經來到京城,而且不知不覺中來到了貢院,只見貢院發榜的牆上正貼有發下的榜文。錢維城擠到眾位圍觀考生的前面看見李建中的名字位於狀元榜首,而自己也中了二甲三十名。

錢維城醒後忙叫起李建中,並將自己夢中所見相告,二人為此高興的不得了,真想一步就能到達京城。然而天公不作美,雨連下兩天仍然沒停,李建中在客棧等待中急得坐臥不寧,錢維城見狀好心相勸:你既命中能中狀元還用著急一時半會兒嗎?

這雨一下就是三天,雨剛停李建中就催著上路,於是兩人快馬揚鞭急著趕路。過了黑松林和三道灣後,有一條小河攔在前邊,剛打馬上橋就聽河對岸的樹林裡傳出一個小女孩在哭喊著「救命」。

後面的錢維城喊:「快去救人!」走在前面的李建中就像沒有聽見一樣,下橋就上了大道,錢維城只得孤身趕到林邊,遠遠地看見一名女子正在往樹上掛繩子準備上吊,一個小女孩拉著母親的褲腿在哭。

錢維城趕快趕過去勸下女人,原來孩子的父親剛剛死去,家裡僅有的一點錢今日竟被小偷偷走,母親無力養活孩子便想一死了之。錢維城沒有猶豫,為了救命便從身上僅有的二十兩銀子中拿出了十兩交給了女人,隨後便朝京城方向趕去。

考後半個月開榜時,考試結果與錢維城的夢境正好相反,錢維城名列榜首而李建中卻是二甲三十名。原來人的命運也是人心善與惡的反映。

──轉自《正見網》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