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鐘了解《朝鮮停戰協定》

【新唐人2018年04月19日訊】韓朝峰會將商討兩國如何結束「戰爭狀態」。朝鮮戰爭結束65年,韓朝為何仍處於戰爭狀態?這就涉及朝鮮戰爭及停戰協定問題。下面帶您快速了解。

二戰後,朝鮮半島依北緯38度線一分為二:北方是蘇聯支持的共產主義朝鮮;南方是美國支持的大韓民國。

1950年6月25日,朝鮮領導人金日成入侵韓國並佔領首爾,當時叫漢城,引爆朝鮮戰爭。隨後,以美軍為首的聯合國軍加入支持韓國、中共軍隊陸續加入支持朝鮮。

1953年7月27日,聯合國軍與朝鮮及中共簽署停戰協定,戰爭宣告中止。

該協定主要內容有:

1.確立一條軍事分界線,雙方各後退兩公里,建立非軍事區作為緩衝。

2.雙方部隊在協定簽署的12小時內停止敵對行為,72小時內撤出非軍事區。

3.協定生效後60天內,各方將收容的戰俘分批遣返,或交中立國遣返委員會處理。

該協定並非和平協定,從理論上說,韓朝沒有完全解除戰爭狀態。朝鮮曾在2009年和2013年,兩次宣布不再受停戰協定約束。韓國也曾在1954年宣布,不再遵守該協定。

韓朝未來能否達成和平協議,真正結束戰爭狀態,外界持續關注。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宇微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