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被鎖喉 中共商務部搞笑回應:美自食其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9日訊】美國發出7年禁令,讓中國中興通訊公司面臨倒閉風險,中共商務部回應時,卻聲稱美國會「自食其果」。

在中共商務部4月19日的記者會上,發言人高峰迴應美國制裁中興一事,稱美方此舉表面針對中方,但會讓美國喪失就業機會,影響美國關聯企業,「最終傷害的是美國自身」。

發言人還威脅美國不要「自作聰明」,否則只會「自食其果」。

而針對美國這項禁令對中共一方的影響,北京一家黨媒18日報導,在無「芯」之痛長期不能解決的現實下,美國對中興的禁售令近乎「一劍封喉」。

外媒則透露,中興庫存的美國芯片只夠支撐兩個月。而《福布斯》則分析,這家中國第二大電訊設備商可能幾週後就會申請破產。

中興雖然名為兼具國企和民企特點,但其實和另一家電信巨頭華為一樣,都被指是中共政府大力支撐的產業。近年來,許多國家高度懷疑其出口產品和技術都帶有中共官方要求安裝的後門程序,因此出於國家安全的考量,開始抵制這兩家公司的產品。

據陸媒報導,中興主要的芯片供應商——美國高通,暫時不願對中興禁售令作出回應。而另一家芯片巨頭英特爾方面則明確表態遵守美國相關法律法規的要求,執行這項禁令。

《紐約時報》報導,華為也正在美國面臨是否違規向朝鮮、伊朗、古巴等國銷售美國科技產品的調查,制裁大棒也隨時可能落下。同時,華為在美國市場已屢屢碰壁。

中興封殺令之後,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17日又全票通過一項決定,禁止那些接受聯邦政府補貼的美國移動通訊運營商購買中國企業生產的電信設備,這一決定直接針對中國華為和中興通訊。

大陸一家自媒體發文稱,封殺中興,是川普政府醞釀數月之久的貿易戰必然步驟。500億美元加稅清單只是隔空喊話,中興禁令可能才是貿易戰主戰場的開始。

文章說,對中共發動貿易戰是川普重振美國經濟的必然。川普計劃周密,執行堅決,出招精準。而這樣一個清醒的總統,卻被中共當作瘋子,才是可怕的事情。

文章繼續分析,不只是手機核心部件,中國的汽車核心零部件、手機系統、電腦操作系統,甚至是編程的平台和語言,沒有幾樣是大陸自己開發的。貿易戰並不是很多人口中的「要打就打」那麼簡單,過度的情緒宣洩,對認清事實並無幫助。

自由亞洲評論文章指,中共不遵守國際經濟規則、在國際市場上無所不用其極的手段,危害美國和所有市場經濟國家的利益,這是中美貿易戰爆發的根本原因。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