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雨將至?歐盟改立場與美貿易和談 或聯手對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0日訊】日前,世界第三大經濟體歐盟正出台和談提議,以結束與美國的貿易敵對狀態。協議包括響應美國要求,共同對抗中共不公平貿易行為。

美國《華爾街日報》4月19日引述歐洲官員的消息稱,歐盟正在起草和談提議,希望能結束與白宮的貿易敵對關係,以避免美國兩周後開始對歐盟徵收鋼鋁關稅。為完成該提議,歐盟或慮與美國聯手解決雙方都認為不公平的中共貿易行為。

報導說,這份提議的核心是一份簡化版的《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夥伴關係協定》(TTIP)。最終的協議可能包括承諾與美國共同採取法律行動,運用WTO規則來對抗中共,同時對中共施加更大壓力,以便為歐美企業創造更加公平的競爭環境,並遏制中共的知識產權盜竊。

除此之外,該提議還將滿足川普之前提出的要求:降低美國的汽車及其零部件、以及工業機器設備進入歐盟的關稅。但歐盟也提出相應條件:在政府採購問題上,美國需授予歐洲企業供應權限。

TTIP談判於2013年啟動,但一度陷入停滯。近期美國和歐盟雙方均有意重啟談判。

美國總統川普3月8日宣布,將對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分別徵收25%和10%的關稅。隨後美國表示將暫時豁免對歐盟、阿根廷、澳大利亞、巴西、加拿大、墨西哥、韓國等國的鋼鋁關稅,豁免期將於5月1日結束。

川普3月初提前宣布對鋼鋁加徵關稅,外界認為主要針對目標是中共。但是川普卻將打擊對象擴展到全球,同時給中共外的大部分國家預留了豁免機會,應該是將其作為談判籌碼,要達到的主要目標還是換取國際社會聯手對抗中共。

德媒一篇評論文章認為,對美國讓步可能傷及歐盟利益,但中共多年來破壞貿易規則,給歐洲各國帶來的傷害更大,因此歐盟明智的選擇是避免與美國衝突,而是與川普合作,迫使中共給予歐盟公平的貿易環境。

德媒另一篇文章稱,歐盟在很多領域針對美國產品徵收的關稅遠高於美國的相應關稅,因此歐盟在鋼鋁關稅問題上也不具備多少「道德優越感」。

從歐盟草擬和談提議來看,歐洲各國已就此達成共識。

目前,中共正積極展開外交,就中美貿易戰向歐洲國家尋求幫助。歐盟這一和解提議的出台,對中共來說顯然不是好消息。

在歐盟之前,加拿大、日本等國已經跟隨美國,對進口鋼鋁徵收反傾銷稅。印度也出台了針對中共的貿易限制措施。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