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華融賴小民落馬 羅干家族告急

4月18日,在金融「大虎」華融董事長賴小民落馬第二天,有媒體就此反腐消息刊發一篇報導點名了昔日重慶首富、東銀系掌門人羅韶宇

據「華融董事長賴小民落馬:東原地產500億戰略再蒙陰影」一文重點摘錄,今年4月9日相關公告,華融資產管理公司宣佈介入東銀集團債務重組問題,並正式以顧問身份介入。彼時,華融資產掌門人尚為賴小民。4月17日,隨著華融資產董事長賴小民的落馬,華融資產參與和介入東銀集團債務重組工作的事情也再度蒙上了陰影。一位知情人士说,「大家都清楚一個規矩,國企一把手出事或者落馬以後,這個企業在接下來的一年時間裡,主要工作一般就是配合調查和內部整肅,這期間很多業務都會停下來。」

這篇報導標題所指的東原地產,其母公司是迪馬股份,而迪馬股份的母集團是東銀控股。東原地產隸屬重慶東銀系。去年11月東銀集團債務危機爆發,今年4日迎來「救星」華融燃起「重生夢」,但現在看來恐怕好夢不長。

在近20年來的重慶地方,東銀系及其掌門人羅韶宇有著不小的商業勢力和名氣,但市場及坊間或許皆知真正原因,這不來自於羅韶宇的經營能力,而是羅氏家族曾經「中央有人」──前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羅干

去年11月,官媒一篇調查報導「羅氏家族發生了什麼?解密重慶富豪羅韶宇債務危機」,不僅曝光了億萬富豪羅韶宇反欠百億債務,還特別重點提示「羅剛為人低調,只有少數重慶軍工系統及老長安人記得他,他是羅韶宇的父親。」

對知情者而言,這不啻讓坊間多年來的傳說昭然若揭,羅韶宇的父親是羅剛,而羅剛與前政法委書記羅干有著親(堂)兄弟的關係,羅韶宇1997年的第一桶金,正是拜羅干擔任政法委副書記期間推出關於防彈運鈔車、警用車的重大政策利好。

人儘皆知的還有,羅韶宇最初起家靠羅干,之後在重慶的發展,前期發達靠薄熙來,僅石油一塊版圖,2012年數據顯示,羅氏家族已在渝北區建起了儲備能力15,000方的油庫。後期自然靠薄的繼任孫政才,公開報導顯示,在孫政才入主重慶後,東銀集團提速涉足石油全產業鏈,以此2015年躋身全國成品油銷售民企前三強。

自去年11月以來的媒體報導可以看出,東銀系羅氏家族起落跟重慶政壇風雲是有關連的,孫政才落馬後4個月,有官方背景的媒體就踢爆掌門人羅韶宇深陷債務危機。如此龐大的家族集團突然出現債務危機引起業界譁然。媒體報導雖說羅韶宇債務危機是進軍採煤礦業失利,但以此前類似案件為例,這個原因的背面其實不難推測是上面有令,金融機構不再一如以往輕易融資輸血。

去年重慶書記孫政才落馬後,羅韶宇被曝百億債務危機;這次華融董事長賴小民落馬,羅韶宇又被提及債務重整再蒙陰影。不過北京這則反腐消息可不只讓前重慶首富羅韶宇一人緊張,還有他背靠的羅干。羅干雖然退休多年,但是他在位時涉及的貪腐問題外界知道不是一個小數目。而2017年11月官媒那篇昭然若揭的間接點名報導,可以說是對羅氏家族後台羅干的示警信號。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