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經文處舉辦原住民永續發展研討會 逾百貴賓出席交流熱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0日訊】台北駐紐約經濟文化辦事處今(18)日下午舉辦「原住民與2030永續發展議程之落實」研討會暨文化之夜酒會,與會專家分享原住民與落實永續發展的重要關聯性,台灣與會代表則分別說明台灣原住民土地政策與轉型發展,以及莫拉克風災的重建經驗。

這場研討會由台北經文處與薩爾瓦多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台灣原住民族委員會、「聯合國系統學術理事會」(ACUNS)、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所屬研究機構,以及「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台灣原住民族志願服務國際交流協會」及「全球原住民青年連線」等原住民團體合辦。

徐儷文大使致詞時強調落實「聯合國2030議程」及「永續發展目標」(SDGs)應採取全面性及包容性作法,廣納包含原住民在內的有關各方(stakeholders),台灣已於2017年9月發布首部落實SDGs的「國家自願檢視報告」(VNR),目前持續致力落實SDGs,原住民文化、知識及傳統是台灣的寶貴資產,原住民對永續發展可作出積極正面貢獻。

台灣原住民族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汪明輝應邀以「台灣原住民土地政策及轉型發展」進行專題演說,強調目前台灣政府積極推動原住民權利政策的轉型,尤其係協助原住民族傳統領域的劃設及恢復原住民傳統土地權利。因為原住民是土地的捍衛者,原住民的生活方式符合永續發展,透過承認並恢復原住民對土地所有權及使用權是達成SDGs的重要途徑。相關說明有助與會來賓對於台灣政府在落實原住民權利及永續發展的積極作為有更進一步的瞭解。

研討會第一場次由政府代表、人類學家、科學家及人道救援專家自不同觀點,分享落實永續發展對原住民的重要性。首先由薩瓦爾多駐聯合國常代Escalante大使說明聯合國目前有關原住民的相關討論,以及分享薩國恢復原住民語言及身分認同的經驗。繼由哥倫比亞大學知名人類學教授Paige West分享整合優質教育、性別平等、保護與永續使用海洋資源及促進土地永續使用等SDGs目標對原住民的重要性,並就縮短目標與現況間的落差提出強化NGOs及學者間夥伴關係的具體建議。哥大科學家Ángel Muñoz博士則從全球受氣候變遷影響的角度,探討氣候、糧食安全與原住民間的關係,建議應將原住民的知識與永續的生活方式納入落實SDGs。

「世界展望會台灣分會」(World Vision Taiwan)前處長全國成以原住民身分及多年從事災後重建的經驗,向各國與會來賓說明台灣如何將永續發展與原住民社區自主發展等概念落實到莫拉克風災災後重建過程,以維持受天災影響原住民的永續生活(sustainable livelihoods)。與會人士對上述講者的分享踴躍提問,均表示收穫良多。

為鼓勵青年尤其係原住民青年加入落實「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議程」行列,經文處特將「原住民青年論壇」納入研討會,吸引眾多關心原住民事務的青年參與對話。該場次藉由來自各洲原住民青年代表的聲音,傳達「Leave No One Behind」、原住民應被納入永續發展的進程等訴求,並有多位與會者分享他們對促進永續發展的具體實例或看法。

經文處於研討會後舉辦文化之夜酒會,除準備由台灣旅居紐約知名世界麵包賽冠軍師傅團隊的甜點外,並請台裔美籍青年餐飲創業家提供創新台式美食及台灣啤酒等,與酒會貴賓共享。臺灣原住民代表團洪簡廷卉偕團員搭配傳統口笛,朗誦原民古詩及演唱排灣族古調;另外,「台灣原住民族志願服務國際交流協會」原住民團員則以互動方式領唱都蘭部落石頭歌及表演宜灣部落祭典舞,並有來自盧安達、肯亞、美國及墨西哥青年進行朗誦古詩及歌唱表演。

相關活動計有來自台灣、南非、盧安達、紐西蘭、巴貝多、墨西哥、薩爾瓦多、美國及菲律賓等逾30國原住民或關注原住民議題的人士,以及教廷、布吉納法索、吉里巴斯、瓜地馬拉、薩爾瓦多及巴拉圭等多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官員與聯合國社群,超過150名貴賓出席,交流熱絡且賓主盡歡。

(責任編輯:張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