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川普打痛 中共急砸逾2千億開發芯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0日訊】美國川普(特朗普)政府日前宣布禁止美國企業向中興出口包括芯片在內的美國產品。由於中興幾乎所有產品依賴美國芯片,有美媒預計數週內中興將申請破產。20日,路透社稱,中共急砸逾320億美元(2009億人民幣)擬加快芯片行業發展。

4月20日,路透社報導說,美國禁止向中國手機製造商中興通訊出售元器件,令該公司面臨困境,突顯出中國對進口芯片的依賴。

報導引述兩位知情人士的話稱,中共高層官員本週與行業和監管機構,以及芯片產業基金召開會議,商討進一步加快本已快速發展的芯片行業的計劃。

一位知情人士稱,過去幾日,中共高層官員開會討論了加快發展芯片行業的計劃。

另一位了解會談情況的消息人士說,高層官員已因近來的貿易緊張形勢,與重要部長和中國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會面,共商加快芯片行業發展的計劃。

報導認為,中共高層召開的這場會議,凸顯中共對依賴高通和英特爾等全球品牌進口芯片的擔憂,而中美之間圍繞尖端科技的爭端日益惡化,則加重了這種擔憂。

美國川普政府16日宣布,對中國第二大通訊設備及品牌手機商中興通訊,實施長達7年的禁令,禁止美國企業向其銷售包括芯片在內的關鍵軟硬件。

一種源自業內的共識是:在重要元器件嚴重依賴進口、無「芯」之痛長期未能得到解決下,美國對中興的禁售令近乎於「一劍封喉」。

中金公司分析師指,通信設備的核心零部件中,基站有的零部件是100%來自美國公司,中興有1-2個月的備貨,如果不能達成和解,會影響中興設備的生產。有美媒則預計數週內中興將申請破產。

芯謀諮詢首席分析師顧文軍曾撰文說,看似龐大的中國電子產業實則處於產業鏈的最下游,即使中興擁有比較多的專利,主要芯片和元器件卻大多來自於美國廠商。

顧文軍說,僅芯片領域,還不包括為數眾多的元器件,中興通訊幾乎所有產品領域,所有細分環節都有着美國芯片的身影,而國內的芯片少之又少。

中國一家信息技術企業負責人對黨媒說:中國每年用於進口芯片的花費為2000多億美元,已超過進口石油的花費。必須儘快改變這一局面。

中共海外喉舌環球時報發社評稱,從現在起,中國可以靠美國芯片活得很好的幻想應該破滅了。川普政府在幫助我們下決心,攻關國產芯片逐漸替代外來芯片所需要的動員力。

路透引述分析師表示,目前政府與國有基金支持芯片市場的資金滾滾而來,在3月的最新一輪融資中,中共的芯片業基金:「大基金」籌集到的資金達320億美元(2009億人民幣)。

但多數業內人士表示,將生產轉回國內並不容易。

央視網去年4月5日曾報導,官方豪擲千億資金布局生產中國國產芯片。但在IC Insight公布的2017年全球主要半導體市場中報告指,全球54%的芯片都出口到中國,中國國產芯片的市場份額只占11%,而且主要集中在中低端產品。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