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權律師余文生被以「煽顛罪」逮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1日訊】北京維權律師余文生被當局關押三個月後,19日被以「煽顛罪」和「妨害公務罪」正式批捕,現羈押在江蘇省徐州市看守所。家屬表示對當局批捕早有心裡準備。余的代表律師認為,按事態進展余文生將要面對審訊。

4月20日,余文生的妻子許豔被要求到徐州市公安局領取丈夫被批捕的通知書。

通知書顯示,4月19日晚20時,余文生被指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和「妨害公務罪」,遭徐州市公安局經徐州市檢察院批准正式逮捕。目前被關押在徐州市看守所。

許艷說,她對於丈夫被批捕已有心裡準備。「我作為家屬對余文生被逮捕,一方面非常傷心,另一方面也有心理預期,我只能說,不管我的家庭面對多大的困境,我作為家屬都會勇敢面對。」

她說:「我現在很擔心他的狀況,之前沒有批捕,還以為會取保回來,未來就更加擔心,他也不是年輕力壯,51歲了,我擔心他會遭受酷刑。2014年,他支持香港佔中失去自由時,就遭遇酷刑。」

許豔表示,2015年1月,丈夫被取保候審,回家後就做了一個小腸疝氣手術,之後,身體就一直沒有恢復好。

這期間,中共一再刻意騷擾,導致余文生在2015年全年無法正常找到工作,一直到2016年才開始正式執業。但在去年7月1日,北京市司法局收走了余文生的律師執業證。當時余文生不得不停止代理「709案」被抓律師王全璋的案子。

中共十九屆二中全會開幕日,余文生因發表修憲公民建議書,提出刪除「憲法序言」等政改建議內容,被中共以涉嫌「妨害公務罪」刑事拘留,羈押在北京市石景山看守所,之後又被警方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指定居所監視居住。

代理律師謝陽對余文生被批捕感到很意外。他說,余文生根本就不可能構成犯罪,他估計余文生有可能被長期關押,還可能會進入到法院階段進行判決。

近年來余文生因支持香港佔領行動,協助「709大抓捕」多名被捕律師維權,以及代理多起法輪功學員受迫害案件,長期遭中共打壓。他曾表示,「法輪功群體遭受到的迫害,是當下中國最需要關注的人權問題。」

余文生被抓捕後,其妻兒也受到中共的傳喚迫害。2月24日,許豔帶着兒子準備前往香港旅遊,被禁止出境,理由是「出境可能危害國家安全」。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