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宣布停核試拚經濟 消息轟動外界謹慎對待

【新唐人2018年04月21日訊】新聞週刊(624)下週五韓朝峰會登場,5、6月間可能舉行川金會。外界本擔心朝鮮會藉機提出不合理要求,美東時間週五晚,朝鮮突然宣布,將停止核試驗和洲際導彈試射,把國家重心轉向經濟發展。有分析指出,鑒於朝鮮此前多番出爾反爾,在歡迎這一消息的同時,要謹慎對待朝核問題。

當地時間週六,朝鮮媒體報導稱,金正恩在朝鮮勞動黨第七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上宣布,朝鮮已經「完成了核武器的武器化工作」,因此「不再需要進一步的核試驗」。

平壤還宣布,爲了保證核項目凍結的公開透明,將放棄朝鮮北部的核試驗場。朝鮮今後將重點轉為改善經濟,將與周邊國家及國際社會保持緊密溝通和對話。

美國總統川普,週五晚第一時間做出回應。

川普在推文中說,「朝鮮同意中止核試驗並關閉一個主要的試驗場。這對朝鮮和世界來説都是很好的消息,有大進展!期待我們的峰會。」

晚些時候,川普再發推文,稱接到金正恩的消息,確認朝鮮將停止核試驗和發射洲際導彈。

週六,朝鮮鄰國對這一消息表示歡迎。

北京當局發表聲明,認爲此舉有助於緩和朝鮮半島局勢

韓國總統資深公關秘書尹永燦當天表示,朝方聲明代表半島無核化出現進展,對即將展開的韓朝峰會有正面影響。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態度謹慎,他强調,朝鮮無核化必須經過外界的核查。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重要的是,要能夠通過這一議案徹底地、可核查地、不可逆轉地拆除朝鮮的核武器以及導彈項目。」

而「可核查以及不可逆轉的完全無核化」,也是美國總統川普出席川金會的條件。

川普早前警告,如果美朝峰會沒有成效,他就退出。

美國總統川普:「如果我認為會談不會有成效,我們就不會去。如果我在會談期間,認為沒有成效,我就會禮貌地退出會談。」

4月27日,韓朝歷史性首腦峰會將在板門店韓國一側的「和平之家」舉行,這將是金正恩首次踏上韓國的土地。

韓國總統文在寅週四與韓國媒體高層會面,闡述了峰會要達成的幾項目標。

韓國總統文在寅:「通過朝韓峰會,我們必須為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建立永久和平,以及南北關係可持續性發展,開闢出一條明確的道路。它必須是促成美朝峰會成功的向導。」

朝鮮戰爭結束時,韓朝雙方達成的是停火協議,而不是和平協議,韓國因此也尋求正式結束韓朝數十年來的戰爭狀態,向簽署和平協議邁進。

面對平壤突然宣布棄核,很多韓國民衆和朝鮮半島問題專家表示懷疑。擔心這是朝鮮又一次使用「棄核」戰術,欺騙國際社會。

在北京大學任客座教授的朝鮮半島專家金東吉表示,從他和朝鮮官員的接觸來看,朝鮮放棄核武的原因是要保證其政權的安全。金正恩先發展核武,現在宣布放棄,都是出於政治考量。

北京大學朝鮮半島研究中心副主任 金東吉:「現在朝鮮對外開放,其實是出於鞏固金正恩政治根基的利益考量。」

韓國高麗大學朝鮮問題專家南成旭也表示,金正恩的說法留下許多疑點,因爲朝鮮沒有明確表示未來是否會進一步發展核計劃,還是將會完全關閉「所有的」核設施,以及他們要如何處理現有的核武器。

美國和日本國防官員也對平壤表示質疑,稱兩國正在評估朝鮮半島走向和平的新跡象,並將繼續合作,進一步向朝鮮施加最大壓力。

撰稿:梁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