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動大陸神經 傳美海軍陸戰隊將進駐台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3日訊】中共在台灣海峽進行實彈軍演,令台海緊張局勢再度升溫之際。22日,有媒體爆料,美國可能會派遣海軍陸戰隊負責美國在台協會(AIT)內湖新址的維安任務。美國軍隊象徵性踏足台灣,將觸動中共的「敏感」神經。

4月22日,蘋果日報稱,美國在台協會位於台北內湖區金湖路的新館將在6月份啟用。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楊蘇棣(Stephen Young)在台媒發表文章,驚爆新館將由美國海軍陸戰隊駐防。

楊蘇棣說:「據我所知,內湖新館將由美國的精銳部隊負責衛戍工作。如果不是陸戰隊弟兄,還能有誰會進駐新館的陸戰隊之家(Marine House)?」

楊蘇棣說,從一開始,他就決定確保AIT新館將由「美國陸戰隊使館警衛隊」(MSG)派駐一支分遣隊負責保安,在促成此事的過程中,他有一名強力幫手。

他說,這名助手是他相識超過25年的負責亞太安全事務的國防部前助理部長格雷格森(Wallace Gregson),格雷格森在任內多次訪台,充份了解美台關係的重要性。

楊蘇棣還說,他在擔任台北辦事處處長時,拜訪時任五角大樓國防部部長助理的老友格雷格森,確保國防部大力支持在AIT新館派駐陸戰隊。為了落實這個構想,兩人密切合作。

據了解,楊蘇棣曾於2006年至2009年擔任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2010年至2013年,他擔任美國駐港澳總領事。

去年初,楊蘇棣也曾在華盛頓智庫披露,美國將派遣海軍陸戰隊,負責AIT內湖新址的維安工作,他強調,這是美國對台灣朋友的承諾「具有象徵性的表示」。

有台媒分析說,AIT台北辦事處新館若真由美軍陸戰隊駐守,形同美國將AIT台北辦事處視同駐外使領館,對「美台關係」具重大象徵意義轉變。

由於台美「斷交」後,AIT屬於非營利性民間機構,過去未派美軍駐守辦事處。美方派駐海軍陸戰隊擔任警衛,通常是針對有邦交關係的大使館。

美國海軍陸戰隊是美軍中一個獨立兵種,與美國海軍地位平行,也是美軍戰鬥力最強的兵種之一。其主要職責是運用美國海軍艦隊的優勢(含航空兵),快速抵達全球各危機發生地執行戰鬥任務,同時也是負責美國駐外使館保安的警衞部隊。

美國向全球100多個國家約149個駐外使領館中,派出超過1000名海軍陸戰隊士兵,統稱為美國海軍陸戰隊使館安全警衛隊。這些海軍陸戰隊士兵的主要職責是確保國家海外各政府機構人員的「內部」安全(大使館、領事館、公使館內)。

今年3月份,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正式簽署《台灣旅行法》並生效,鼓勵台美各層級官員互訪交流。

台灣外交部政務次長吳志中3月19日也提到,AIT台北辦事處新館將在6月初啟用。吳志中提到屆時會有一些慶祝活動,但外交部目前未獲美方通知。

台灣外交部隨後發布新聞稿表示,台美關係一向友好密切,交流頻繁,近年來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台美關係更加堅實穩固。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鮮為人知:美軍至今駐紮中國 險與中方爆槍戰
相關鏈接: 港媒:台海軍演精心設計縮小規模 只為規避一大風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