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川普助習改革 貿易戰不利中共利中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3日訊】美國川普(特朗普)政府對中興通訊實施7年禁售令,令中興面臨滅頂之災,華為與阿里巴巴等中國科技產業也中槍。有學者認為,川普重拳出擊,正有力地遏制中共的盜竊經濟發展模式,也促使習近平下決心改革開放。這有利於中國,尤其有利於中國人民。

中國高科技企業中興通訊因做虛假陳述、違反跟美國政府在2017年簽署的和解協議,促使美國川普政府,在一年之後,簽發7年禁售令,對中興執行高科技出口管制。

從2018年4月15日起,禁令要求美國公司不得向中興直接或間接的,通過其它國家出口包括芯片在內的商品,禁令到2025年3月13日為止。

隨着中興事件的發酵,中國電信巨頭華為也中槍。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17日宣布,禁止接受聯邦政府補貼的電信運營商,使用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危險的供應商,矛頭直指華為。

除華為、中興之外,阿里巴巴也中槍。據報導,美國貿易代表正在起草新的貿易申訴,尋求報復中國限制美國雲端高科技公司的做法,阿里巴巴等中國公司可能成為新的目標。

與此同時,中興事件激怒中南海。陸媒稱,中共國務院國資監督管理委員會對事件狠批,文件稱,中國很多企業都在為中興的「短視和無誠信經營付出慘痛代價」,甚至影響中共的外交布局和國家形象。

對此,美國之音報導說,普林斯頓社會學博士,政治與經濟學者程曉農認為,中興公司事件的關鍵點在於,它自己違法在前,欺詐在後,總想着違規占便宜,最後東窗事發。

2012年,中興違反美國法令,把美國製造的科技產品出口到伊朗,賺取數億美元,被美國發現,中興聲稱伊朗業務已終止,但暗地裡繼續對伊朗違法出口,同時銷毀證據、掩蓋真相、矇混過關。

直到美國發布禁售令後,中興才在內部正式通告員工,必須立即停止所有與美國出口禁令相關的業務。

程曉農先生認為,這說明中興從事的違法業務一直到前幾天才停下來。這樣的經營手法在中國司空見慣,但在美國這樣的法治國家照搬這一套,被懲罰當然是活該了。

由此可見,中興此番遭美國痛擊,並不完全是中美貿易戰的原故,更因為中興是累犯。

中興被制裁被認為也是讓習近平正視中共虛假宣傳的機會。長久以來,大陸官方宣稱中國科技取得多大的成就,但家電、手機、電腦等產業的核心技術仍在西方國家手裡。尤其是一再被提及的芯片問題,十幾年前,大陸官方宣傳就在宣稱攻克了大量芯片關鍵技術。

中興曾被宣傳是「深圳的驕傲」,早在2000年,時任中共黨魁江澤民親自去中興,大談「自主芯片」的開發,但1999年交給自己的兒子江綿恆主導的同時,也在大搞腐敗。

江綿恆以中科院副院長身份,指揮了中科院、國防科工委、科技部、工信部、上海市科委等眾多部門進行「芯片」的開發,江綿恆自己也親自下海想在上海搶建設「芯」都,但當時相關領域曝出許多騙取科研經費的假發明、假專利、假創新。

因此此次川普出手重擊中興,被外界認為是倒逼習近平改革開放。

眾所周知,在中國,利用空殼公司進行轉手貿易製造斷點的手法,在央企國企民企皆非新鮮事,長久以來都這麼干,這也是習近平近年來,在金融中反腐,重點清理違規的龐大金融集團「通過複雜架構,虛假出資,循環注資」之舉措。

而這套手法中興如果不是針對出口貿易,而是資本運作,那就是虛設空殼公司進行體外循環注資,掏空母體國有資產的問題了。

政論作家,時局分析人士陳破空分析認為,中興公司用中國那一套企業文化,來顛覆美國的企業文化,違法犯法,陽奉陰違,咎由自取。中興公司靠的是美國貨,一旦美國公司停止向它供應零部件,中興公司幾乎等同倒閉。

大陸官方也承認,隨着華為、中興等公司在美國受阻,中國的5G發展和中國製造2025計劃也受阻。陳破空說,等於承認中國的技術都是來自於美國的技術,所謂中國創造、創新,就是拿來偷來主義。

陳破空表示,川普重拳出擊,正有力地遏制中共的盜竊經濟發展模式。而從更大視野來看,川普對中共的反制,也是倒逼習近平改革,倒逼中國開放,長遠而言,這有利於中國,尤其有利於中國人民。

他說,川普主觀願望未必如此,但其做法的客觀效果就是如此。而川普的倒逼,讓習近平經濟團不得不考慮改革。正所謂形勢比人強。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文華)

相關鏈接: 中興芯片背後「關鍵人」浮出 系歌手譚晶丈夫
相關鏈接: 美國制裁一劍封喉 福布斯:中興數週內將申請破產
相關鏈接: 被川普打痛 中共急砸逾2千億開發芯片
相關鏈接: 美供應商全面斷供 中興芯片庫存僅夠支撐兩個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