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仲淹死後任城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3日訊】

一、做事要合德性

昌化地區,有章氏二兄弟,都沒有兒子。哥哥抱養了族人的一個兒子;不久,他的妻子,又生下了一個兒子。

弟弟對哥哥說:「你既然有了兒子,何不把抱養的那個兒子,送給我?」

嫂子還在產褥期,就說:「我沒有兒子時,抱養了人家的兒子。現在剛得了兒子,就拋棄人家的兒子,實在不合德性。況且,我如果做缺德事,我的新生兒,哪裡能一定保得住呢?」

但是,弟弟堅決要一個兒子,嫂子對他說:「我寧願把自己親生兒子給你。」

弟弟不敢要,最後,嫂子仍然給了他。那兩個兒子長大後,都生下孫子。並且,他們相繼在科考中,光榮及第。

二、范仲淹死後任城隍

明朝初年,林鎬擔任工科給事(官名)。明太祖降旨,要開通陝岱地區,使運輸之途,暢通起來。林鎬上書《罷行役以蘇萬民》一文,講明那裡屬於荒僻之地,暫不必需,言辭懇切。明太祖聽後,就停止了征役。

後來,林鎬在江西突然死去,剛閉上眼,就見兩個鬼差,把他帶到一個莊嚴的殿堂內,上邊坐著一位穿紫袍的大官,厲聲說道:「把林鎬的善惡評定以後,立即報來。」

兩個鬼差,帶著林鎬到一個地方,門框橫木上寫著「善惡公鑒」四字,桌案間放有一個天秤。侍吏把善惡兩個札記簿,分別放置天秤的兩邊,善札很輕。

忽然一位老人,從空中擲下一個黃券,投放到天枰的善的那邊,然後離去。天杆的善的那邊,因此而加重,倏然觸地。侍吏跪下說:「太上老君知道林鎬曾上書《罷行役以蘇萬民》,這是上書的草稿。」於是就報告到大殿上。穿紫袍者聽後,大聲講道:「讓林鎬還魂!」兩個鬼使,急忙將林鎬送出。

林鎬問鬼差:「那位穿紫袍的人,是誰?」鬼差回答說:「那位城隍老爺,就是宋朝參知政事(官職名)范仲淹啊!」說罷,一推,便將林鎬推醒了,林鎬汗流如洗,感到全身清爽,就活了過來。

三、「冤家在側,何不自咎?」

嚴武與鄰居一女子私通,準備私奔。女子的父親,上告縣衙,縣衙派人追捕很急。嚴武就用酒,把女人灌醉,夜裡解下琵琶弦,將那位女子縊死後,沉於河中。

後來,嚴武官為劍南節度使,忽然病情嚴重。有位道士請見嚴武說:「冤家在側,何不自咎(冤家就在你的旁邊,你為什麼不自責呢)?」

嚴武問:「冤家是什麼樣子?」道士回答說:「是一位少女,脖子上有一條琵琶弦。」

嚴武害怕了,立刻向道士求救,道士說:「我有辦法讓她現形,你應當親自向她認錯求情。」

於是,道士含水噴柳枝掃地,閉眼叩齒。很長時間以後,有嘆息聲,然後少女披髮,來到嚴武面前,她對嚴武說:「我從了你,這使我失節於你,但我實在沒有負你之處。你心裡害怕,拋棄我就行了。你怎麼忍心殺我呢?如今,我在上帝那兒起訴了你。你的死期就在明晚,不能再寬限了。」說罷,淒楚而去。

第二天黃昏時,嚴武果然死去。

四、「生羅剎」

張和思對待獄中囚犯,無論是善惡貴賤,一律給他們枷鎖杷械,困苦備極。囚犯們見到他,無不破膽喪魂,暗地裡稱他是「生羅剎(活在世上的惡鬼)!」

張和思的妻子,前後懷孕了四個男女,都是到臨產時,就氣悶欲絕,痛苦得只想求死;而且所生下的男女孩子,都帶著肉鎖,手腳都有枷鎖束縛在一起的樣子。孩子生下時,都是連絆墮地。

後來,張和思本人,也因犯罪,被縣令杖責痛擊,慘哭而死。

五、廁神答謝王某

台州有一位王某,為人厚道,他一貫祭祀廁神,很是殷勤。

有一天,他見到一位身著黃色衣服的女子說:「我是廁神,感謝你這麼尊敬我,今天特來報答。」又說:「你聽過螞蟻說話沒有?」王某答道:「我從來沒有聽到過這種事。」

於是,廁神就從懷中取出一個小盒子,用手指頭點少許軟膏,塗在他的右耳上,告誡他說:「你見到螞蟻,側耳靜心細聽,一定會有所得。」

王某見屋柱根下,有一群螞蟻,紛紛紜紜,就靜心去聽,果然聽到螞蟻們在說:「我們要把家,搬到暖和的地方去。這下面有寶,很冷,住不安。」

王某等螞蟻搬走後,就到蟻穴下邊去挖,果然獲得白金十鋌。從此以後,家境寬裕起來。但是,從此以後,再也聽不到螞蟻說話了。

(《昨非庵日纂》)

──轉自《正見網》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