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財長或訪華斡旋 中共慇勤回應:北京歡迎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3日訊】在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的背景下,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日前透露,考慮前往北京進行經貿磋商。中共商務部隨即慇勤回應:北京歡迎你。

中共商務部4月22日發布消息稱,歡迎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訪華,就中美貿易爭端進行商談。

姆努欽21日在華盛頓,出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春季會議期間,會見記者時說,「我不會就具體時間置評,我也沒有什麼需要證實的事情,但出訪的事情正在考慮當中。」

美國正在考慮對中共1500億美元商品徵稅,北京方面緊急應對,在美尋找能與川普政府溝通的中間人。

姆努欽表示,他正跟北京政府就解決貿易爭端展開對話,並取得進展,對雙方試圖達成協議感到謹慎樂觀。

對於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最近提出要進一步開放市場,努欽說,美國鼓勵和欣賞北京這麼做。

另外,近日中國手機製造商中興通訊也對上美國商務部,美方禁止美國企業在7年內,向中興出售通訊產品零配件及軟體。

20日,中興董事長殷一民在新聞發布會上稱,美國對中興的制裁已讓公司陷入休克狀態。

美國《福布斯》雜誌則分析稱,中興在缺少美國企業的零件供應後,很快就會「彈盡糧絕」,可能會在數週內破產。

中興被禁售事件引發大陸相關行業震驚,華為、小米、聯想等公司也陷入恐慌。

據悉,中興接到美方的禁售令後,公司高層緊急赴美斡旋。美國商務部新聞官20日凌晨表示,有關中興禁令沒有扭轉的餘地或協商的空間,要嚴格等到7年後才有望重啟協商。

不過,20日晚,《華爾街日報》援引美商務部一名高官的話稱,該機構已同意給中興一個提交補充證據的機會。

這位官員表示,根據法規,中興沒有行政上訴的權利,但美商務部已經同意,在不久的將來通過非正式程序接收中興遞交的新證據。

不過,該官員表示,他們認為暫緩對中興的制裁是不合適的。

中興因在2016年違反美國對伊朗實施的出口禁令,加之未嚴格執行與美國的和解協議,遭到美國政府嚴懲。業界認為,中興被罰屬咎由自取。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