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政府在炒房 地方鬥中央 任志強:萬勿外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4日訊】被稱為「大炮」的房地產商任志強日前在演講中曝露,中共政府表面調控房價,其實在變相鼓勵炒房,地方政府也在想方設法跟政策對抗;用非市場手段解決房價永遠是悖論。他還多次囑咐,不要將演講內容外傳。

4月22日下午,任志強作為演講嘉賓出現在「2018諾亞財富房地產金融高峰論壇」上。他在演講中說,今年一季度,70個大中城市的房價是跌了,但全國平均房價是歷史上漲幅最高的。

他認為,當局政策陷入了非常嚴重的悖論。越出限制房價政策的地兒,越證明房價要漲,就象那個水缸裡的葫蘆,你不按着它就要往上走。所以,政府在哪兒出政策,就是告訴到哪兒去買房。

究其原因,是政策造成了供給面的扭曲。比如北京出了一大堆保障房、租賃房、共有產權房,最後把商品房的用地弄沒了。那商品房斷了供應,能不漲價呢?過兩年怎麼辦?總得有人想結婚生孩子吧?

而供給面扭曲形成的結果是,房價繼續上漲的壓力越來越大。所以以前五次大型調控,每次調控之後房價都上漲。

任志強舉例說,各種政策加碼壓低房價,很多地區出現了一二手房價倒掛,二手房賣價比政府批的一手房都高,這等於政府告訴你趕緊炒房,因為你買了就能賺差價。

還有政府讓搖號買房,就是告訴你這裏供不應求了。上海前兩天搖號,一個公司組織一大堆公司人員在那兒搖號占名額,買了170套房子。這說明地方政府在幫你炒房。政府出面搖號,出售開發商的房子,其實等於公然違反國務院關於保護私有產權的規定。

他說,中共十九大明明要求讓市場決定價格,但是如果地方上照辦,地方政府就會出問題。所以地方政府要想方設法跟政策對着幹。

任志強透露,最近很多地區的官員都向他討教,怎麼想辦法和中共中央政府的政策博弈。其中一個市的房管局局長陪他吃了三頓飯,問了一大堆問題,拿着小本子使勁記,目的就是怎麼不讓市長和書記因為房價問題被上級請去「談話」。

任志強說,最早時,開發商把90、70的戶型改來改去,就是開發商跟政策鬥。老百姓離婚,那就是消費者跟政策鬥。現在就是地方政府開始跟中共中央的政策鬥。

談到這些政策什麼時候能夠取消的問題時,任志強提到,前兩天開會有一個老總說,最好看看川普先生能幫多大的忙。如果美國讓中國經濟掉下去了,可能北京政府就不得不把這個後門開開,讓開發商日子好過點。

任志強斷言,當一個政府試圖用單一政策解決某個單一問題的時候,通常是悖論。不用市場化的辦法解決房價問題就會適得其反,也不可能建立長效機制。

任志強最後表示:「我再說一遍,你們千萬別給我傳出去,我都被問過了。」

(記者鄭路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