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內憂外患 專家:習近平急晤莫迪釋重大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4日訊】中共外交部日前宣布,習近平同印度總理莫迪將與4月底舉行非正式會晤。大陸專家稱,此次會晤非同小可,「將有重大決策」。分析認為,中共目前正處於內憂外患的境地,此次習莫會,中印關係定位可能會有重大轉機。

4月22日,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與印度外長斯瓦拉傑(Sushma Swaraj)共同出席記者會時宣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將於4月27日至28日在武漢舉行非正式會晤。

洞朗對峙結束半年多後,再次舉行習莫會,引發外界關注。《印度時報》援引一位不具姓名的消息人士透露,這次為期兩天會晤的大部分時間裏,莫迪將與習近平在沒有其他官員的參與下,進行一對一的交流。

該消息人士還表示,這將是兩位領導人之間推心置腹的坦率交談,著眼於兩國各自關切的問題和願景,摸底各自國家的政策底線,為未來15年的印中雙邊關係打造一個全新的框架。

印度前駐華大使、外交國務秘書蘇傑生(S.Jaishankar)在接受印度媒體《亞洲國際新聞》(Asian News International)的採訪時透露,北京方面在促成此次莫習會的準備階段反應非常迅速。

對於此次習莫會,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3日表示,在當前國際形勢深刻演變,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突出的背景下,兩國領導人將圍繞「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作戰略溝通,為中印關係發展「把握大方向,樹立新目標,開創新局面」。

這將是莫迪2014年上台以來第四次訪問中國,莫迪今年6月將到上海參加上合組織峰會。有分析稱,在上海峰會前,突然增加了此次不在計劃中的會晤,有著不同尋常的意味。

一位不願具名的中國專家表示:「這是一次非常重大的會議,別小看這些非正式會晤,重大決策都來自於非正式會晤。」

分析認為,北京當局正處於內憂外患之中,美國對中共的貿易制裁大棒隨時準備落下,中國企業也頻頻受罰,暴露中方經濟嚴重依賴美國的實質。

更糟糕的是,中美貿易戰還引發連鎖反應,歐盟、英國、日本等國紛紛加入對中共的經濟制裁,祭出關稅大棒。

外界觀察發現,在中日高層互動停滯達8年之際,今年1月,中共外交部部長王毅告訴到訪的日本外相,中方希望跟日本合作,改善關係。

3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表示,中日關係「乍暖還寒」,他或於5月訪日,出席中日韓峰會,繼續改善中日韓關係。

另外,朝鮮半島的局勢也令北京擔憂,似乎朝鮮棄核與不棄核,北京都已沒有什麼主導權。近日,金正恩頻頻向美韓示好,韓半島或出現統一局面,而美國軍隊仍將駐紮在韓國,這或將成為中共的心病。

而中印邊境也一直不消停,去年6月,中印關係突發緊張局勢,中印在洞朗邊境區域爆發衝突,雙方士兵劍拔弩張,做出備戰姿態。

不過,中印對峙事件在僵持了兩個多月後,在去年8月28日突然結束。有港媒爆料稱,中印突然改變態度結束對峙,是因為中共軍內曾經傳達來自中央軍委的說法,指中印戰爭一旦打響,西方軍事集團會以不同形式支持印度。

另有消息指,中印對峙事件發生在習近平訪印期間,疑似軍中有人故意給習製造麻煩與難堪,習從印度返回北京後,不久,雙方就達成撤兵協議。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