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關係新狀況?印防長罕見缺席與習近平會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4日訊】近日,習近平在大會堂集體會見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國防部長,然而印度防長西塔拉曼(Nirmala Sitharaman)卻沒有參加此次活動。引起輿論關注,這一信號是否預示著印度對華關係出現變動,目前還不得而知。

據陸媒報導,印度外長斯瓦拉吉(Sushma Swaraj)以及印度防長西塔拉曼於4月21日抵達中國。習近平23日在大會堂集體會見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國防部長。多維網報導稱,印度防長罕見的沒有參加此次活動。而是由印度駐華大使班浩然代替參加會見。

印度時報援引官方消息人士的話說,西塔拉曼將出席上合組織成員國國防部長會議。而西塔拉曼卻缺席了上合組織成員國防長與習近平的會晤,這一信號是否預示著印度對華關係出現變動,目前還不得而知。

23日當天,王岐山在中南海會見為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訪華「打前站」的印度外長斯瓦拉傑。

王岐山說:習近平主席將於27日至28日同莫迪總理舉行非正式會晤,相信兩位領導人將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形成更多戰略共識。

王岐山表示,習近平10日在博鰲亞洲論壇上宣布若干重大舉措,就是為了促進合作發展,維護和平穩定,進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方期待印方在上合組織框架內發揮更大作用,共同維護多邊貿易體系,希望兩國朝着構建更緊密的發展夥伴關係目標邁進。

此前的一天,22日中共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與斯瓦拉傑會面時,在記者會時宣布:習近平同印度總理莫迪將於27日至28日在湖北省武漢市舉行非正式會晤。

中印洞朗對峙結束半年多後,中印兩國國家領導人將再次舉行非正式會晤。國際媒體都對此表示極大的關注。

莫迪原本定於6月到上海參加上合組織峰會,而在該會議舉行的兩個月前,突然增加了此次不在計劃中的會晤,釋放出的不同尋常的信號。

印媒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莫迪和習近平要在武漢討論兩國邊境的爭端問題。

大家知道,中印邊境從去年6月對峙至今仍懸而未決。去年冬天雙方鳴金收兵,是因邊境線的嚴寒氣候,雙方都扛不住。現在天氣逐漸轉暖了,為免對峙再次發生,雙方希望會晤期間趕緊把事件擺平。

至於「莫習會」為什麼選擇武漢?路透社分析,這是習近平對莫迪的一種少有的特殊禮遇。

因為首腦會晤,一般都是比較莊重、嚴肅的,選擇在中國首都北京之外的地方舉行會晤,相對來說,這種色彩就會有些減弱,顯得比較非正式一些。

印媒則認為,習近平和莫迪在這種相對輕鬆的工作氛圍中,可以自由的交流雙邊關係,尤其是一些令人感到棘手的議題。

印度時報分析表示,在武漢舉行會晤,就掃除了正式會晤的拘束,避免走形式化,另一方面也排除了中印領導人在各自國內不必要的政治壓力。

報導援引一位消息人士透露,這次為期兩天「莫習會」的大部分時間裡,兩位領導人將在沒有其他官員的參與下,進行一對一的交流,並將針對全球性問題和各自國家的發展規劃交換意見,就兩國關係的頂層設計建立戰略性溝通的基石。

該消息人士還稱,這將是兩位領導人之間推心置腹的坦率交談,着眼於兩國各自關切的問題和願景,摸底各自國家的政策底線,為未來15年的印中雙邊關係打造一個全新的框架。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