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城監獄的另類老虎 「1分錢沒貪」獲刑5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5日訊】被判5年徒刑的原湖南省政協副主席童名謙,被指是秦城監獄的一隻「另類老虎」,與其它入獄貪官不同的是,童罪名中沒有涉及貪腐。陸媒稱,「1分錢沒貪」的童名謙,是十八大後第一個因「不作為」而鋃鐺入獄的官員。

據陸媒24日報導,2014年8月被判5年徒刑的原湖南省政協副主席童名謙,即將出獄,成為十八大後刑滿出獄的「首虎」。

據稱,2018年3月27日,中共刑罰執行機關以童名謙獲得二次監獄改造積極分子為由,建議將其刑期減去有期徒刑六個月。時至今日,公示已經結束,如順利進入司法程序,那麼童名謙將於今年6月出獄。

童名謙被稱是秦城監獄的一隻「另類老虎」。陸媒稱,童名謙不是貪官,一文錢也沒收,唯一的樂趣是「下班後在機關大院裡面散步」。那為什麼要「拿下」呢?

因為童名謙看似沒有貪污、政變等罪,但犯的是另類罪行,就是對習當局的變相軟抵抗

2014年1月2日,童名謙被立案偵查,並且被開除黨籍、公職,移送司法機關。同年8月18日,童名謙被北京市第二中級法院一審認定犯玩忽職守罪,判有期徒刑5年。

至此,童名謙成為中共十八大後,第一個因「玩忽職守」被雙開的省部級高官。

對於童名謙湖南官場早有「倒楣透頂」的調侃段子,段子稱:「童名謙走到哪裡,哪裡就出事,而且是出大事。」

2012年12月28日至2013年的1月3日期間,湖南衡陽在「差額選舉」湖南省人大代表的過程中,發生嚴重賄選事件。2013年底,這起逾500人的賄選醜聞被曝光。

據稱,習近平2014年1月14日在中紀委會議上,以較大篇幅講到該案,他連聲追問六次對衡陽官員問責。知情人士稱,習近平下令徹查,將該案定性為「1989年以來中國最嚴重的政治事件」。

童名謙在任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委書記期間,2007年8月13日16時45分許,湖南省鳳凰縣未建成的沱江大橋突然坍塌,64人遇難。

童名謙在湘西州任職期間,發生湘西民營企業家曾成傑「非法集資」案。

2013年7月12日,在代理律師未接收死刑覆核裁定書、法院未通知家屬、未安排刑前與家屬會見的情況下,曾成傑被長沙中級法院祕密處死,曾震動整個中國社會。

大陸律師王少光指,當局判處曾成傑死刑,實際是當地政府圖財害命,然後栽贓陷害曾成傑。

童名謙在任湖南省邵陽市委書記期間,2011年9月9日,邵陽縣發生沉船事故,官方稱12人死亡1人失蹤。但現場圍觀群眾稱,打撈上來的屍體就有50具。

童名謙曾先後任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書記5年,邵陽市委書記4年,2012年2月任衡陽市委書記,2013年1月出任湖南省政協副主席,兼衡陽市委書記。

童名謙在湖南官場深耕多年,盤根錯節。

湖南一直被視為中共江派勢力的另一窩點,該省曾由周永康的心腹周本順長期執掌。

2012年薄熙來案爆發後,江派在湖南不斷攪局,發生諸多壟斷輿論的惡性事件:比如六四鐵漢李旺陽被自殺,上訪媽媽唐慧被勞教等,引爆社會譴責。而湖南賄選案引爆官場貪腐黑幕,湖南官場江派官員頻繁被拋出。

2013年底,這起涉案金額達1.1億餘元人民幣的湖南賄選醜聞被曝光後,466人湖南官員被「處分」,50人已移送起訴。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