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司法新規:禁止律師通過網路炒作案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5日訊】近日,中共最高法院、司法部聯合印發通知,規定律師不得通過網路發表聲明、公開信、敦促書等炒作案件。隨後,司法部、全國律協舉辦了研討會,司法部副部長熊選國在會上表示,要嚴懲律師和律師事務所各類「違規違法」作為。有分析認為,這是當局對律師界的又一次打壓升級。

根據中共最高法院、司法部聯合印發的《關於依法保障律師訴訟權利和規範律師參與庭審活動的通知》規定,若律師認定法官違法違規,可以向上一級法院投訴,但不得以「維權」為由干擾庭審,不得通過網路和媒體發表聲明、炒作案件。

《通知》明確,審判長或者獨任審判員認為律師在法庭審理過程中違反法庭規則、法庭紀律的,應當給予警告、訓誡或者休庭處置,原則上不採取責令律師退出法庭或者強行帶出法庭措施。

《通知》出台後,司法部、全國律協舉辦了「全國律師維權懲戒工作專題研討班」。司法部副部長熊選國在研討班上說,要嚴格開展懲戒工作,對律師和律師事務所各類違規違法作為發現一起、處理一起。有分析認為,這是當局對律師界的又一次打壓升級。

近年來,中國一批維權律師遭到中共殘酷打壓。被譽為「中國良心」的高智晟律師勇於為當局眼中的敏感個案辯護,包括法輪功修煉者、地下基督教徒以及與官員發生糾紛的底層農民和私營企業家。

高智晟律師於2005年給時任胡錦濤主席、溫家寶總理連續致三封公開信,揭露法輪功修煉者遭到中共的殘酷迫害,和不公正對待,呼籲當局停止迫害這群善良民眾。

高智晟律師在2006年底,被中共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3年,緩刑5年。但令所有人出乎意料的是,積極參與迫害法輪功的時任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控制國保、610辦及監獄,對高智晟進行長達8年的迫害。

2014年8月7日是高智晟刑滿出獄的日子,外界呼籲當局如期釋放高智晟,大赦國際發起「寫信給高智晟」營救馬拉松,各國民眾累計寄出逾16萬張明信片營救。

繼高智晟律師被迫害之後,2015年發生「709大抓捕」,中國各地逾300名維權律師、民間維權人士被中共以非常手段打壓或抓捕。紐約時報報導稱,這是幾十年來律師職業遭受的力度最大的政治攻擊。

去年中共十九大前夕,司法部對維權律師及律師事務所的管控加劇,中國維權律師處境令人擔憂。彭永和律師向大紀元表示,最近發生的程海「被撕褲」,常瑋平、陳進學遭逐出法院,祝聖武擬被吊照以及莫少平律所被專項檢查等事件,都體現出司法部對律師的嚴管。

今年3月13日,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共原司法副部長張蘇軍聲稱,中國至少有近千名維權律師遭到當局打壓,他還稱中國沒有維權律師,只有「違法」的律師。多名維權律師隨即指出,張蘇軍的言論是對維權律師的污蔑。

遭到中共不公正對待的維權律師們,以發表公開信的方式,呼籲當局停止對律師界的打壓、迫害,引發海內外輿論關注,並給予聲援。

中共兩會前夕,2月28日,被吊銷律師執業證的雲南律師王理干、山東律師祝聖武,被暫停執業的廣西律師陳家鴻,至今無法執業的上海律師彭永和以及無法辦理律師實習證的廣州法律人士施平,發出一封題為「請終止對律師的運動式打壓」致司法部長張軍的公開信。要求停止強制註銷律師執照的做法,呼籲終止對律師的運動式打壓。

2017年10月,著名維權律師程海和福建律師鄒麗慧等給張軍致公開信,但在2018年年初,程海的律師事務所被強制註銷,面臨失去律師工作的威脅。

2017年9月6日,謝燕益律師的給習近平和全國同胞致公開信,呼籲釋放所有政治犯,並指「709」律師大抓捕案,是一場改革開放以來前所罕見的公開踐踏法治、侵犯人權的舉動。

彭永和律師則表示,「希望通過我們這樣的行為(公開信)引起全社會、全世界,對人權律師的關注。任何一個公民都有對政府、政黨批評的正當權利。每個人都應該有尊嚴的活著。」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