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六四前大字報再現 北大校友:人們覺醒

【新唐人2018年04月25日訊】六四29週年臨近,民運發源地之一的北京大學極不平靜。北大學生岳昕發公開信,敦促北大翻查20年前教授沈陽涉嫌性侵的舊案,遭到校方施壓。事件激起北大學生打抱不平。聲援岳昕的大字報也出現在北大校園。我們採訪了兩位曾經歷過六四事件的原北大畢業生,來聽聽他們的看法。

《聲援岳昕勇士》的黃色大字報,23號晚出現在北大紅旗團委通告欄。署名「湖底群魂」的筆者讚揚岳昕勇敢正氣,並質問校方究竟在怕什麼?大字報寫道:岳同學最怕的是,對不起百廿年前的五四先輩,毀了精神上的校慶,而你們最怕的是「出亂子」毀了政績上的校慶。

大字報出現的地點,正是前北大三角地附近。

香港《蘋果日報》指這多年罕見,頗有六四遺風。令人想起八九民運的烽火台──北大三角地。這是北大學子發布民主活動消息之地,大字報你一張我一張,首都高校自願絕食者的《絕食宣言》就貼在三角地公佈欄上。

原北京大學法學博士、美國移民律師李進進:「人們已經再次覺醒了,這是一個很好的信息呀。北大還是有希望的。也說明了洗腦運動,沒有用的,不管你多長時間,一夜之間就翻個了。」

原北京大學法學博士、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在89年民主運動之後,有一段時間校園還是非常沉寂的,沒有什麼聲音。但是我從92年到02年在北大,也曾經貼過大字報。也有一些個別的朋友貼一些大字報抗議,但是都是比較零星的。再後來,可以貼大字報的三角地都被拆除了,就沒了。整個高校對言論自由的壓制非常非常的嚴厲。北大都是這樣的話,全國其它的大學空間就更少。」

三角地在2007年底被北大校方拆除。而今次的大字報出現不久後就被撕走。岳昕被列為微博禁搜關鍵字榜首,相關的北大帖文也被封殺。

大陸獨立記者高瑜發推文指,岳昕發公開信的當天下午,北大黨委已判斷這具有學潮性質,是一場政治運動;並稱校內外開始串聯,要求全校提防。

但許多大陸網民跟審查員鬥智,用斜體列印、旋轉圖等方式傳播岳昕的公開信。

有人甚至把信上傳到公共區塊鏈平台以太坊,讓當局無法審查。眾多留言者認為這是區塊鏈對抗審查的新途徑。

《人民日報》24號晚間刊出評論文章「如何聆聽『年輕的聲音』?」稱學校和學生不是對立關係,學校對建設性意見要及時吸納。同時要求學生避免極端情緒和偏激做法,力爭在理性、冷靜的軌道上解決問題。

原北京大學法學博士、美國移民律師李進進表示,官媒說法就是想搞平衡,不想惹怒學生,別把事情擴大。

李進進:「當時『426』就是因為批評學生,學生上街了嘛!這個評論的口氣,就是兩邊都說一下。(學生)當然是冷靜的了。貼張大字報算什麼,對吧?」

滕彪:「首先它的表述都是很難成立的,學生跟學校的關係。中國的大學都是被官方控制的,相當於政府的部門,也沒有校園民主,也沒有什麼大學自治。所以發生這些事情,中共首先想到的就是維穩。它這種官方的聲音,也是在恐嚇其他學生,不要參與抗爭,不要去支持這些敢於公開抗爭的同學。」

原北京大學法學博士、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說,學生受到性騷擾,在大陸很常見。但是抗爭行為太少。因為公開挑戰需要勇氣。在中國目前這個社會環境下,絕大多數人選擇沉默、犬儒的心態,恰恰是不正常的。一個有信念的人,會選擇說出真相,選擇抗爭。

滕彪:「希望能夠有更多的學生、更多的年輕人能夠站出來,反抗各種的不公正,各種的違法犯罪行為。中共當局它所做的就是壓制真相。」

25號,北大師生和校友就北大學生因申請信息公開被約談一事,發出致北大校方的聯名信。

採訪/常春 編輯/王子琦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