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北大學生校內外開始串聯 黨委恐慌定性:學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6日訊】北大女生岳昕因要求公開前北大教授性侵資訊遭校方迫害,北大師生和校友紛紛打抱不平,甚至擴散到其它高校。消息稱,由于臨近六四29周年,該事件引發當局高度恐慌,北大黨委判斷這是一場具有學潮性質的政治運動。

近日,北大外國語學院的大四學生岳昕,在走投無路之下使用了「區塊鏈」技術,在網上發表了一則申明,講述她因為參與了要求校方公開關於1998年北大副教授沈陽性侵北大女生高岩的調查資料而被學院連日來不斷約談。

申明中說,學院要求她停止介入事件,否則會拒絕讓她畢業。她的母親被校方告知她近期的舉動後,深夜探訪她的宿舍,在她面前痛哭、自扇耳光、下跪,甚至以威脅自殺的方式試圖規勸她不要繼續參與此事件。她亦被帶回家中「看守」。

公開信出來後,北大打壓學生正義呼聲的高壓做法觸犯眾怒。

23日晚,北大校園內「紅旗團委」宣傳欄的玻璃上,突然出現三張「大字報」,《聲援勇士岳昕》,斥責校方「你們究竟在怕什麼?」,並將此事形容成「兩個北大」的鬥爭,雖然貼出不久立即被校方人士撕除,但圖片很快在網絡上傳開。

之後,岳昕和北大在大陸網站都成為敏感詞。

一名北大學生說,北大120年的五四校慶在即,五四精神一直是北大的靈魂,在這前夕發生此事,激起北大學生滿腔熱血、紛紛為此打抱不平。23日晚在三角地出現的大字報,對於北大學生來說意義不凡。

24日,中國傳媒大學校園內出現了聲援海報,上面寫道:今天他們封殺了岳昕的聲音,我沒有說話,那明天呢?星星之火,逐漸匯聚成一道光。更多的人為岳昕發聲,為未來吶喊。

當日,大陸著名獨立記者、專欄作家高瑜在推特披露,23日下午3點,北大黨委判斷這場聲援岳昕行動,「是具有學潮性質的,是一場政治運動,校內學生已經開始串聯,也有和校外勢力的串聯」。並提醒全校「需要提防國內不良媒體和境外媒體別有用心的報導」。

高瑜形容北大黨委拉開了對付89學潮(六四事件)的架勢,但29年前的北大校方可沒有這種架勢,鎮壓學潮的是教育部長何東昌,當年校長丁石蓀説過「學生要去遊行,絕對不是少數人煽動,而是學生關心國家大事。如果是少數人煽動的話,就說明我這個校長無能。我掌握學校的領導權,都煽動不起來,他們怎麼能煽動起來呢?」

六四事件後丁石蓀校長被迫辭職。

高瑜還披露,目前岳昕的手機被限用,微信公衆號都不能上。高瑜還貼出岳昕的同學們爲岳昕的呼籲:「岳昕是一個讓人佩服的人,大約所有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她的努力、熱情、活潑的生命力,還有對於公共事務真切的熱忱。」

同學們表示,岳昕現在的壓力非常非常大,她已經在崩潰的邊緣了。並呼籲請稍微有點風骨的人,停止抹黑岳昕,別以為輿論不會殺人!

高瑜說,世人都清楚北大已成為培養「精緻的利己主義者」的地方,對岳昕這樣有扎實知識功底,有高遠追求、真誠地關心社會的學子組織水軍圍攻,潑髒水,逼迫她精神崩潰,這還能稱爲校方嗎?這簡直就是黑社會!

高瑜呼籲大家都關注岳昕,讓她順利畢業!

北大校內傳出的消息稱,由於岳昕公開信事件不斷發酵,校方高度緊張,臨時召開會議,向老師和管理人員傳達校方決定,要求系主任們關注各系的動態,輔導老師管好自己的學生,並有警車在西門和南門外路邊待命。

4月25日,北大校友群發聲明,呼籲所有的高校學生發起聲援岳昕的連署行動,以抗議北大校方打壓要求資訊公開的數十名學生,並且要求北大停止向岳昕施壓,並向其家人道歉。但呼籲書在中國社交媒體上迅速遭刪除。

岳昕事件不斷發酵之際,中共黨媒人民日報和環球時報接連刊發文章,試圖引導輿論,但其貌似公允的兩邊各打50大板的做法,反倒適得其反。

上海撰稿人簡木生質問:什麼叫學生過激?這件事起因是學生對當年沈陽性侵事件追問反遭惡意報復,是公權力濫用的表現,對此避而不談只各打五十大板,左右討好的模樣着實滑頭。

4月5日,與高岩一同在1995年考上北京大學的中學閨蜜李悠悠,刊文揭露時任北大中文系副教授沈陽,多次性侵高岩的經過,導致其自殺身亡,此事迅速引爆輿情,沈陽遭現就職單位辭退。

事後,北大學生鄧宇昊發出公開信,要求北大公開沈陽案相關資訊,但很快遭到校方施壓。此後,數十名學生繼續要求校方公開檔案的在校大學生也持續遭騷擾。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