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前夜再現 北大校友籲所有高校站出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6日訊】北大前中文系教授沈陽被舉報性侵事件發酵。23日晚北大校園出現大字報,聲援被院方打壓的女學生岳昕,並擴散到其它高校。北大校方的緊急封口令,令學生更加激憤。北大校友群發出聲明,呼籲所有高校學生連署聲援岳昕。外界分析,這種跡象恰似六四前夜再現,當局如果違背民意一味封殺,可能會再度引發抗議的學潮。

北京大學建校120周年日前夕,該校學生要求校方公開,對前中文系副教授沈陽涉嫌性侵犯女學生的調查情況,但校方以維護校園穩定等理由,試圖掩蓋事實真相,觸發學生憤怒情緒。

23日晚8點許,北大校園內「紅旗團委」宣傳欄的玻璃上,突然出現三張「大字報」,聲援因要求信息公開而遭到打壓的北大外國語學院的學生岳昕。

該大字報標題是「聲援勇士岳昕」,文中說,「我們這些匿名者敬佩岳同學實名上書的勇氣,更欽慕她臨事不懼的正氣,而有司諸公你們究竟在怕什麼?岳同學最怕的是對不起120年前的五四先輩,毀了精神上的校慶,而你們最怕的是『出亂子』毀了政績上的校慶」

文中質問:「我們於是想問,這到底是誰和誰的鬥爭?這是『兩個北大』之間的鬥爭」。

該大字報「貼出」不久,被學校保安員揭下,但現場圖片在網上廣泛傳播。有關岳昕同學的被打壓的信息被大量轉載,之後,岳昕和北大在大陸網站都成為敏感詞。

北京大學法學教授賀衛方對紐約時報說,許多教職工對學校就岳昕的處理方式感到不滿。他表示作為中國最有聲望的學府之一,北大有責任做到誠實透明。

24日,中國傳媒大學校園內也出現了聲援海報,上面寫道:今天他們封殺了岳昕的聲音,我沒有說話,那明天呢?星星之火,逐漸匯聚成一道光。更多的人為岳昕發聲,為未來吶喊。

由於恰逢下週北大120周年舉行校慶,並臨近六四29周年,引發有關當局高度恐慌。校內展開全面維穩,緊急下發封口令,嚴控輿論,恐嚇學生,黨媒也接連發文引導輿論。

八九學運期間的大學生季風表示,此次北大學生發起的資訊公開運動,以及隨後在院校出現的大字報,是1989年六四事件以後,首次具有學生運動意義的維權運動。所以導致各方都高度緊張,擔心會引發連鎖反應導致新一輪學潮。

報導引述人權觀察者付先生的話表示,自岳昕23日發布公開信後,關於她本人的任何消息都已消失。當局還啟動了大規模的刪帖行動,任何關於岳昕的消息,一律遭遮罩。

他認為,因為北大、清華這樣的學校,具有示範效應,因此官方對其管控嚴厲。

來自北大校園的消息稱,北大緊急召開會議,向部分老師和管理人員傳達校黨委和校長的決定,要求系主任們關注各系的動態,輔導老師管好自己的學生。

該校一位要求匿名的學生告訴自由亞洲電台,「岳昕這件事情,學校開會讓各輔導老師管好自己的學生,馬上要到校慶日了,不要再議論這件事,千萬不要再出什麼事,確保學校環境平安」。

大陸著名獨立記者、專欄作家高瑜在推特披露,北大黨委判斷這場聲援岳昕行動,是具有學潮性質的政治運動,校方稱,「校內學生已經開始串聯,也有和校外勢力的串聯。並提醒全校需要提防國內不良媒體和境外媒體別有用心的報導」。

北大校友群對校方處理此次事件非常不滿意,4月25日,北大校友群發聲明,呼籲所有的高校學生發起聲援岳昕的連署行動,以抗議北大校方打壓要求資訊公開的數十名學生,並且要求北大停止向岳昕施壓,並向其家人道歉。

但呼籲書在中國社交媒體上迅速遭刪除。

該事件源於4月5日,原北大校友王敖和李悠悠公開舉報原北大中文系教授沈陽20年前曾性侵學生高岩,導致其自殺身亡,此事迅速引爆輿情,沈陽遭現就職單位「建議辭職」。

兩天後,北大學生鄧宇昊發出公開信,要求北大公開沈陽案相關資訊,但迅速遭校方施壓。此後,數十名學生繼續要求校方公開檔案的學生,也持續遭騷擾。

4月23日,岳昕發表公開信,指校方連日來不斷約談,要求她停止介入事件,否則會拒絕讓她畢業。其母受到過度驚嚇而情緒崩潰,她亦被帶回家中「看守」。引起北大學生和社會輿論的極度關注。

海外「自由微博」顯示,24日至25日,岳昕成為中國微博搜索第一名,而北大排名第二,並一度成為禁搜詞。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鏈接: 傳北大學生校內外開始串聯 黨委恐慌定性:學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