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談判前先讓步 中共放風下月汽車關稅減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6日訊】日前美國總統川普透露,美貿易代表將應中方邀請赴華談判。今日(26日)彭博社消息,中共擬將乘用車進口稅率降低約一半。北京疑似在為貿易談判事先放出妥協措施,以期美方貿易戰提前收兵。

彭博社報導引述匿名知情人士的消息稱,中共國務院正在考慮方案,將進口汽車關稅降至10%或15%。目前的中共進口汽車關稅為25%。相關決定最快可能在下個月宣布。

有分析認為,降低汽車進口關稅,雖然會對國產汽車產業造成一些影響,但中國消費者無疑將從中獲利。

4月10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發表演講,提出加大開放的諸多措施,其中包括今年將相當幅度降低汽車進口關稅。而此前數日,川普在推特表示,美國的進口汽車關稅只有中共的十分之一,譴責中美汽車貿易不公平。

中方的博鰲表態被認為是對美方的讓步,不過其承諾的大多數措施並無具體時間表。白宮對此表態稱,會繼續推行川普對中共的貿易懲罰措施,並觀察中方有無實際行動。

24日,川普透露,應上週訪美的中共官員邀請,美國貿易代表近日將赴華談判。川普表示,雙方態度「非常認真」,很可能達成協議。不過川普也警告稱,如果不能達成協議,美國就將把針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計劃付諸行動。

日前,美方已經公佈擬加稅的每年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清單,還在醞釀另外1000億的商品清單。其中,500億清單正處在60天的「磋商期」,6月份將最終決定是否實施。

此外,在川普透露中美談判消息後,《華爾街日報》證實,美國司法部已經就華為是否違反針對伊朗的出口禁令,啟動了刑事調查。

中方在此次中美貿易談判前,放風將拿出降低汽車關稅的「實際行動」,可能是向美方示好讓步,希望籍此軟化美方強硬態度,以避免美方啟動關稅戰。

《華爾街日報》消息,美方四名經貿官員可能於5月3日至4日訪華。其中包括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和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這兩人都是對中共的強硬派人物,納瓦羅著有獲得川普強烈推薦的《致命中國》一書。

博鰲論壇後,中共已經推出了少數「開放」措施的時間表,包括5月起抗癌藥零關稅、4年內逐步放開汽車行業的外資持股限制等。

在美方推出對中興的禁售令之後,中共也宣布對美國高粱徵收178%的保證金。

有分析指,中共採取邊打邊退的策略,以一步步的退讓不斷試探川普停戰的底線。但是中共無力承擔貿易戰的後果,最終會以較大幅度的妥協換取美方停戰(或暫時休戰)。

(記者鄭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