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只是開胃菜 處罰華為或成中美貿戰轉折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7日訊】4月25日,美國媒體爆出司法部正在調查中國科技企業「華為」的消息。這是繼「中興」之後的又一家因非法出口受到調查的中國企業。外界認為,華為的被調查很可能成為中美貿易衝突的轉折點。

中興嚴重 華為或面臨刑事處罰

《華爾街日報》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稱,美國司法部正就「華為」是否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規定,進行調查。

據報導,這次指控是源於中興通訊的那份「機密文件」。中興在該文件中提到的友商「F7」被指就是「華為」的代稱,而文件透露「F7」同樣也與伊朗進行了違法貿易。

報道稱,目前尚不清楚司法部的調查進展,以及正在調查哪些具體的指控。但如果調查人員認定「華為」有意違反美國出口法律,華為則可能面臨刑事處罰。

另據路透社報導,紐約聯邦檢察官對華為的調查,在去年就已經展開。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去年12月簽署法案,禁止華為和中興通訊設備,參與美國核武基礎設施的建設;同時,美國參眾兩院的立法者也發起一項法案,禁止美國政府及其承包商,使用華為和中興通訊的電子產品。

4月26日,華為發布最新的聲明稱:「華為遵守其開展業務的國家的所有適用法律和監管規定」,包括「關於出口管制和制裁」的相關規定。

調查「華為」可能成為中美貿易轉折點

《華爾街日報》的報導指出,長達7年的出口禁令已經使「中興」處於休克狀態,而當同樣的指控指向「華為」時,中美貿易衝突將可能由此出現新的轉折。

雖然輿論早已把「芯片制造」稱作是美國對中國祭出的「殺手鐧」,然而,中興的被處罰與其自身的違規、多次作偽證的關系極大。美國商務部早在去年第一次處罰中興時,就已經警告如果其違反處罰條例,將會給出7年的禁售令,因此可以說,美國商務部是在「照章辦事」,和中美貿易糾紛並沒有直接關系。

不過,「華為」早已被認為是全球最大的電信設備制造商,全球第三的手機制造商。在研發方面,華為也比其它中國通訊企業領先。

華為2017年的研發投入方向主要為5G、芯片、智能終端等領域,同時,其在芯片領域也擁有自己的公司——深圳市海思半導體有限公司,手機芯片已能實現自供。

因此,外界認為,「華為」的被調查,可能意味著中興的被罰只是一個開始,美國對中國高科技產業的發展要「動真格」,貿易衝突很可能因此擴大甚至發生轉折。

與此同時,川普剛剛宣布美國財長和白宮貿易代表等官員將訪華,就雙方貿易衝突進行商談,美國對華為的最終處理方式,可能成為這次談判的一項重要議題。

(記者蕭靜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