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院批准新國務卿 蓬佩奧大戰告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7日訊】週四(4月26日),美國參議院批准中央情報局(CIA)局長蓬佩奧(Mike Pompeo)出任新國務卿,為川普補充關鍵內閣成員掃清了障礙。

週四,參議院以57:42票批准蓬佩奧擔任新國務卿,結束了一個多月來的強力阻撓。

蓬佩奧出任國務卿所遇到阻礙在美國歷史上前所未有。

共和黨與民主黨在參議院的席位之比是51:49,僅佔1票優勢,而共和黨參議員麥凱恩(John McCain)又因病不能出席投票現場,所以,蓬佩奧要想獲得參議院批准,必須有一定量的民主黨議員支持。

但是,參議院民主黨一度表示,不投給蓬佩奧任何一張贊成票,最大化地給川普安排內閣製造障礙。

幸好,民主黨參議員曼欽(Joe Manchin)和唐納利(Joe Donnelly)週一表示,他們將支持蓬佩奧。再加上之前另一民主黨參議員海特坎普(Heidi Heitkamp)也已宣布支持,使得蓬佩奧獲批的前景頓然明朗。

更幸運的是,具有自由主義意志傾向的共和黨參議員保羅(Rand Paul)雖然先前聲稱投反對票,但在最後的關鍵時刻,決定轉而支持蓬佩奧。

之後,又有幾名民主黨參議員表示支持,致使最後的投票之比是57:42,超過了前任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的得票比率 56:43。

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Charles Schumer)當初曾支持蓬佩奧出任中情局局長,但他本週向記者表示,他反對蓬佩奧擔任國務卿,部分原因是,他對蓬佩奧調查俄羅斯干擾2016年美國大選的結果感到不滿。

舒默還告訴記者,他要求蓬佩奧回答,他是否會公開敦促川普不要解僱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或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但蓬佩奧對此提出異議。

舒默說,蓬佩奧在其它一些政策問題上也拒絕反對川普。因而,他反對蓬佩奧出任國務卿。

川普執政以來,民主黨幾乎全面對抗川普政府的各項政策,無論是移民、減稅、醫保還是邊境牆建設,從方方面面給川普製造障礙。不過,舒默居然希望川普自己提名的國務卿上任後倒戈,這的確令人大跌眼鏡。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