鉗制新聞自由 中共模式輸出 危害亞太

【新唐人2018年04月26日訊】5月3日世界新聞自由日前夕﹐記者無疆界組織和人權機構自由之家相繼發表報告﹐評估過去一年世界新聞自由狀況。報告顯示﹐中共不僅鉗制國內新聞自由﹐還將其控制模式輸出﹐危害亞太區域民主。

記者無疆界組織日前發表2018年世界新聞自由指數排名﹐中國在全球180個國家中排名倒數第5。

記者無疆界組織北美執行長 Margaux Ewen﹕「中共主要目的就是擴大其打壓模式的影響力﹐對於與其政權不一致的獨立信息進行鎮壓。實際上﹐中國是世界上監禁最多專業記者和公民記者的國家。

報告指出﹐過去5年來﹐中共對新科技的大量使用,讓新聞審查和監控上升到前所未有程度。目前有超過50名記者在中國被拘押,外國記者在中國的工作日益艱難。普通中國人,則可能僅僅因為在網絡上分享當局所不樂見的信息﹐就被投入監獄。

記者無疆界組織台北主任 Cedric Alviani﹕「中共的黑監獄﹐被用於監視居住的地方﹐也被用到記者和博主身上﹐以在社群中進行審查和製造恐懼。」

與此同時﹐亞太仍然是全球侵犯新聞自由最嚴重地區﹐中共的監控模式也蔓延到週邊其它國家。

記者無疆界組織北美執行長 Margaux Ewen﹕「這在越南(175名)和柬埔寨(142名) 最為明顯。他們對任何異議人士的打壓都在加劇﹐包括對於公民記者和獨立記者的審查。」

報告還指出﹐泰國(140名)、馬來西亞(145名) 和新加坡 (151名),也都受到中共監控模式的影響。

不過同樣面臨大陸影響的台灣(42名)和香港(70名)﹐新聞自由排名都比去年向上提升3個名次。其中台灣今年排名亞洲第一。

面對中共對新聞和言論自由空前打壓﹐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主席﹑參議員魯比奧做出強烈回應。

美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主席 參議員 Marco Rubio﹕「我們將繼續一貫地為中國渴望擁有信仰和表達自由的人民發聲﹐我們不會放棄他們的訴求﹐並將繼續代表他們﹐在他們被壓迫時給予關注。」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