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身世揭秘:脫北者之子 夢想帶母赴朝尋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7日訊】當地時間4月27日,韓國總統文在寅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舉行會晤,引發全球矚目。同時,文在寅的身世再次被聚焦。據說,他不但是脫北者之子,而且對朝鮮有特別感情,曾夢想着有朝一日,帶母親赴朝尋根。

4月27日,當地時間上午9時30分,文在寅於北緯38度的軍事分界線迎接金正恩,並將金正恩帶進韓國境內。

據了解,這是朝鮮戰爭後,朝鮮最高領導人首次踏上韓國土地。也是時隔11年舉行的第三次朝韓首腦會晤。2000年和2007年,韓國時任總統金大中和盧武鉉分別前往朝鮮,與時任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會晤。

此次會晤主要有三大議題:實現半島完全無核化、探索構建半島永久和平機制、形成可持續發展的韓朝關係。

有分析認為,韓朝領導人會談後,可能就會結束軍事對峙、緩解軍事緊張、促進人道主義交流、推進高層會談定期化等採取實質性措施。

文在寅當選韓國總統後,對朝鮮重啟「陽光政策」。據報導,文在寅是脫北者之子,對朝鮮有特別感情,曾說夢想統一朝鮮和韓國後,帶母親去朝鮮找她的出生地。

65歲的文在寅出生於韓國巨濟郡,他是1950年代一個逃亡韓國的朝鮮家庭中的長子,他的父母在朝鮮戰爭最激烈的時候逃離朝鮮。

文在寅本人在貧窮環境中長大。他幫人送過煤餅,到教堂領過給窮人的免費食品,亦曾因沒有錢交學費,被趕出學校。

他參加了兩次高考,最終考入慶熙大學法學系。可是他讀大學後,因常違反校規,曾4度被學校勸退。1975年,因參與反前總統朴正熙政權的抗議維新憲法被捕,遭判處8個月有期徒刑,緩刑1年,大學開除了他的學籍。

失學後,文在寅參軍加入特種部隊第一旅服兵役,獲得「最優秀特戰隊員」稱號。之後,他在通過律師考試成為律師後,與同為律師的前總統盧武鉉(Roh Moo-hyun)合作開業,成為著名的人權律師。

盧武鉉在2003年出任韓國總統,他努力反對的目標是朴正熙繼任者全斗煥(Chun Do-hwan)執掌的軍人政權。

憑着和盧武鉉的關係,2007年,文在寅成為總統府秘書室長,這也為他後來出任韓國主要反對黨民主黨領袖鋪平了道路。

不過,文在寅當時只是為了協助盧武鉉,個人無意參政。直至盧武鉉在2009年跳崖自殺後,文在寅感觸良多,才令他改變想法,決定從政。

2012年6月他宣布參選第18屆總統,主張增加社會福利開支和對北接觸。最終以少許差距敗給朴槿惠。

由於擁有豐富的挑戰傳統的經驗,文在寅在倒前任總統朴槿惠的陣營中獲得了廣泛支持,被視為天然的接任人選。

去年5月9日晚,文在寅以38.11%的得票率當選韓國第19屆總統,成為保守派執掌青瓦台十年之後,首位贏得總統權力寶座的進步派人士。

而文在寅的前任朴槿惠(Park Geun-hye)已經被關押並等待判決,她被控向韓國財團索取高達7000萬美元的好處。

韓國總統被戲稱為「史上最危險的職業」。自1945年韓國獨立以來,共有11位卸任總統,大多下場淒慘。

其中全斗煥和盧泰愚被法院分別判處死刑和22年有期徒刑;金泳三和金大中均兒子的貪腐案名譽受損;盧武鉉在接受受賄調查期間跳崖自殺;首任總統李承晚被趕下台之後流亡夏威夷;長期執政的朴正熙則被手下的情報部長刺殺。

朴槿惠則因親信幹政被彈劾下台又因涉腐被關押。今年3月22日晚,韓國前總統李明博也因涉嫌受賄、濫權被緊急逮捕,目前監禁在首爾東部拘留所。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